狠抓環境治理 享受生態紅利 萬泉河清 瓊海更美

2019-10-16 10:00:0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9.5%,城市(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和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均為100%,獲評首批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9%以上,全市空氣、水、土壤、森林等各項環保指標均保持全國領先水準。

  近年來,海南省瓊海市不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批美麗鄉村成為海南省全域旅遊的典範。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表示,瓊海一直力爭成為全省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者和示範者,以保護生態為根,以傳承文化為魂,以産業支撐為基,以人民群眾為本,努力使鄉風民風美起來、人居環境美起來、文化生活美起來,構築美麗家園。

  博鰲鎮沙美村倚靠金牛嶺、枕臥九曲江,面朝生態濕地沙美內海。2017年,海南省著力打造鄉村振興瓊海樣板,突出博鰲田園小鎮的規劃建設。從民居、風貌到産業,沙美村循著規劃,來了一次“靚化”。路、光、水、電、氣等“五網”基礎設施同時下地,全村建起了4個污水處理站,568畝的魚蝦塘讓位給紅樹林濕地,860畝農田流轉給企業做高效熱帶農業開發。

  2018年,瓊海新創建文明生態村180個,全市累計2343個自然村創建文明生態村,佔全市自然村總數的88%;32個美麗鄉村項目通過省級評級,其中五星級美麗鄉村5個。全市全年接待鄉村旅遊人數198.1萬人次,同比增長9.2%。

  嘉積鎮溫泉村60多歲村民何君濃兒時記憶中“清又清”的萬泉河水又回來了。

  “過去,幾公里長的河段一個晚上就有十幾個非法採砂團夥同時作業,萬泉河163公里,光靠水務局、國土局幾個人執法,怎麼守得住?”瓊海市水務局水政執法組負責人説。

  現在,每條河流都有了負總責的河長,非法採砂得以遏制。2017年5月起,瓊海市通過“雙總河長”模式來領導推動河長制工作,全面建立了區域與流域相結合的市(縣)、鎮(區)、村(居)三級河長組織體系和三級湖長組織體系,共設立265名河長、111名湖長。

  治砂的同時,瓊海市堅持治理與疏導並舉。瓊海市城投公司被明確為河道疏浚唯一合法的業主單位,嚴格按照技術標準和環保要求,在規劃範圍內作業,河砂銷售所得全部上繳國庫。

  “河道疏浚的方式既保障河砂的供應,又大幅增加了財政收入,而且大部分收入用於萬泉河流域生態修復和美麗鄉村建設等項目,讓群眾共享綜合治砂成果和生態紅利。”瓊海市市長符平表示。

  瓊海市從産業入手,打響藍天保衛戰,一方面利用新産業從根子上破解環保難題,守護潔凈藍天;另一方面嚴控傳統污染産業,重點打擊煙熏檳榔、焚燒秸稈和垃圾等污染大氣行為。

  今年割完稻,嘉積鎮截園村村民王裕珍不再為處置秸稈發愁。去年底,海南益芝祥生態農業公司“吃秸稈”菌包生産線在嘉積鎮黃崖村正式投産。公司從農民手裏收購秸稈,並以秸稈為原料生産菌包和有機肥。公司總經理鄒漢亭估算,瓊海水田16萬畝,年産秸稈47萬噸,而這條生産線年消耗秸稈50萬噸,瓊海全市的秸稈都不夠用。

  目前,瓊海市已完成黃標車淘汰工作,強化機動車污染防治,同時大力推進檳榔加工行業清潔能源使用改革,推進“小散亂污”整治工作,積極打造“瓊海藍”。(記者 黃曉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