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棄“煤”啟“美”

2019-10-21 09:35:3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在位於長江三峽庫區的重慶市奉節縣白帝鎮九盤村,漫山遍野的橙子樹上挂滿果子。果園主人王祖國高興地説到,今年晚熟臍橙讓他收入200萬元。“能想像嗎?我種植臍橙的地方,過去曾是寸草不生的煤礦基地。”

  奉節曾是全國有名的“煤城”,是全國産煤“百強縣”。煤炭産業一度貢獻過全縣一半的GDP和五分之三的財政收入。奉節縣委書記楊樹海講到,發展煤炭産業雖能帶來短期經濟利益,但把山挖垮了,水挖斷了,樹挖死了,賬算下來得不償失。奉節縣因此決定將39個9萬噸以下的煤礦全部關閉,堅定不移棄“煤”啟“美”。

  大樹鎮曾經是奉節縣的産煤大鎮,一些地區和山體曾經滿目瘡痍。近年來,該鎮加大對礦山和地質災害創面生態復綠治理力度,全鎮實施退耕還林2萬畝,管護天然生態林近13萬畝。對部分適合發展經濟林的礦區,積極引導群眾因地制宜發展臍橙、脆李等林果業,取得了較好效果。

  “在奉節,像大樹鎮一樣棄煤發展的地方比比皆是:或棄煤還綠,變礦區為林區;或棄煤種果,變礦區為園區;或棄煤轉旅,變礦區為景區。”奉節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説到,通過推進煤礦企業停産轉産,促進奉節走上了“黑色”發展轉向綠色發展之路。

  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結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奉節縣以“三帶”經濟林結構為支撐優化農業産業結構,依託自身獨特的地理氣候特徵,加快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形成了低山發展臍橙、中山發展油橄欖、高山發展中藥材的特色農業發展格局。高中低“三帶”經濟林,既考慮了經濟利益,有利於靠山吃山;又兼顧生態功能,有利於“養”山吃山。

  目前,奉節縣已發展臍橙33萬畝,油橄欖13萬畝,中藥材10萬畝,形成187個農業品牌。其中,“奉節臍橙”國內馳名,被評為“2017年中國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品牌價值超過180億元。奉節縣林業局張佔全説,立足“三帶”經濟林,奉節還培育引進了農産品深加工企業,推進農業産業鏈價值鏈不斷延長。其中,全縣紅杉醇、紫杉醇提取等項目已投産;投資3億元的臍橙深加工、投資1.4億元的油橄欖深加工、年處理2萬噸的中藥材加工等項目已啟動實施。農産品精深加工正成為奉節新的經濟增長點。

  一直以來,憑藉長江三峽雄奇壯美的自然風光,奉節吸引了無數文人雅士駐足流連,成為長江流域歷史文化的富集之地。奉節縣立足獨特的自然、人文資源,以大生態、大文化引領大旅遊,努力打造長江三峽第一旅遊目的地。

  楊樹海説,奉節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走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新路。“最終將奉節打造成為長江經濟帶上的綠色生態強縣和區域性功能中心。”(作者 冉瑞成  楊露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