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李灣村人氣旺了

2019-10-21 15:54:1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2

2017年,在河南新縣丁李灣古村落,村民在觀看地燈戲。地燈戲為豫南地方特色戲種。蔣侖/攝(影像中國)

  人民日報訊:“六七年前的丁李灣,村裏基本上是老人和孩子,冷冷清清的。天一黑,家家戶戶都關門睡覺了。”河南新縣人蔣侖回憶道。

  丁李灣村位於新縣八里畈鎮,已有七八百年曆史,保留下明清時期的古建築300多間。2013年,新縣將丁李灣村確定為該縣鄉村遊的重要景點,並請專家對丁李灣村的古民居制定了保護規劃。縣政府投入資金對古民居進行修繕和環境綜合整治,還建成了環繞丁李灣村的交通網。

  在旅遊開發中,丁李灣村注重民俗民風挖掘和古村落保護,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發展之路。富有新縣傳統特色的地燈戲、河蚌舞等表演時常在村裏舉行,豐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以前想看個戲得走老遠的路,現在真好,家門口搬個小凳子一坐就行了。”村民鄧繼梅説起如今的生活樂得合不攏嘴,“現在家家戶戶門前、街道都收拾得乾乾淨淨。”鄧繼梅的家門口就是一個天然的舞臺,隔三差五就有民俗文化演出,本村的民歌愛好者也經常在這哼唱幾曲。

  環境好了,丁李灣村的旅遊業發展得越來越好,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開起了農家樂、民宿、茶館、飯店。“丁李灣村越來越熱鬧,變得越來越美啦。”蔣侖高興地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