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蒙陰常路鎮發展光伏産業助脫貧

2019-10-23 13:50: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一排排太陽能電池板在藍天的襯托下格外醒目,成為山東省蒙陰縣常路鎮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光伏扶貧不僅給集體經濟創造了一個新的收入來源,也給貧困家庭帶來增收的財源。脫貧攻堅以來,常路鎮針對那些年老體弱、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行光伏産業兜底的方式幫助徹底脫貧。

  常路鎮鎮充分利用各村(社區)辦公場所面積大、採光好的優勢,與山東廣達源照明電器有限公司進行了對接。在白楊莊社區、麻峪村等四個村的辦公室屋頂上安裝太陽能板,村、企業、貧困戶三方簽訂協議,由企業和村集體共同投資,安裝光伏發電板,産權歸村集體所有,廣達源照明有限公司辦理享受“富民生産貸”。按照一天發電量200度計算,一年收入7萬多元。在這些收入中根據貧困戶具體情況,抽取一部分資金給予貧困戶補貼每人每年2000元,確保每一戶貧困戶達到脫貧標準,剩餘部分資金用於已脫貧戶的鞏固提升。同時,社區還成立了常興光伏合作社,讓脫貧戶入股的方式持續增收,通過房頂建起光伏發電,實行産業兜底,讓陽光富了貧困戶。(通訊員 宋炳成 張紀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