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近岸海域水質有所改善

2019-10-30 09:39: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29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霍傳林表示,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開局良好,今年前3個季度近岸海域優良水質比例均較上年同期有較大提升,河口海灣綜合整治修復方案全部編制完成,海洋生態修復正在推進過程中。

  2018年11月,生態環境部聯合有關部委印發《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要求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3%左右。

  霍傳林介紹,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從陸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態保護修復、環境風險防範等方面推進工作,“攻堅戰行動計劃上明確有時間節點的任務有30項,其中2019年有13項,現在正在有序地開展,其中4項任務已基本完成,還有9項任務仍在進行。”

  陸源污染治理方面,已經完成了環渤海三省一市(遼寧、河北、山東、天津)13個沿海城市(區)一級和二級排查,正在進行三級排查。截至9月份,入海河流“消劣”任務涉及的10個斷面只有兩個還是劣Ⅴ類。

  海域污染治理方面,天津、山東分別清理整治非法和不符合分區管控要求的海水養殖區域超過2萬畝和19萬畝;完成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設施建設。

  生態保護修復方面,環渤海三省一市全部完成了河口海灣綜合整治修復方案編制工作,海洋生態修復工作逐步推進。

  環境風險防範方面,環渤海三省一市排查企業565家,排查整治環境風險隱患近2000處,下達整改文書187份,對5400余家企業環境應急計劃進行備案。

  不過,渤海綜合治理攻堅任務依然十分繁重。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按照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要求,繼續推動行動計劃的實施。(作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