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鄉村遊的融合發展 聆聽桃棵子村的故事

2019-10-30 16:29: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原創待審】紅色鄉村遊的融合發展 聆聽桃棵子村的故事(文旅視窗)

桃棵子村位於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是沂蒙精神發源地之一 郭佳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距離縣城四十多公里的院東頭鎮桃棵子村曾是一個四面環山閉塞的小山村,主要位於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這裡是沂蒙紅嫂祖秀蓮的家鄉、沂蒙精神發源地之一,近年來,該村通過“紅農旅”融合發展,紅色文化引領、精品産業帶動和黨建組織保障,走上了鄉村振興之路。隨著桃棵子村的鄉村旅遊卻愈發火熱。一波又一波的考察調研團、學習教育團以及個人旅遊愛好者,慕名來到這裡,聆聽紅嫂事跡、瞻仰沂蒙精神。

  紅色文化引領鄉村振興

  桃棵子村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蒙山高,沂水長,我為親人熬雞湯。續一把蒙山柴爐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長”,這首電影《沂蒙頌》中的插曲,就是沂蒙紅嫂祖秀蓮救治革命戰士的真實寫照。1941年深秋,八路軍山東縱隊司令部偵察參謀郭伍士在執行偵察任務途中受重傷,祖秀蓮發現後將他藏在家裏併為其療傷,並將家中僅有的一隻老母雞殺了熬成雞湯餵養受傷戰士。郭伍士痊癒後重返前線,復原後用了八年時間尋找到恩人祖秀蓮,與其結成母子關係併為她養老送終。1960年著名作家劉知俠以祖秀蓮、郭伍士作為原型,創作了《沂蒙山的故事》和《紅嫂》,並搬上銀屏,從此紅嫂的事跡名揚全國。

  紅色文化引領鄉村振興,桃棵子村深入挖掘了該村的紅色文化資源,“第一個是紅嫂熬雞湯救傷員的故事,第二個是郭伍士歷時八年千里尋親認娘的故事,第三個是新時代老兵退伍不退志捐建紅嫂紀念館的故事。”院東頭鎮桃棵子村黨支部書記張在召介紹説,通過這三個故事,桃棵子村有了紅色文化的標識品牌。

  融入紅色元素,桃棵子村建設了沂蒙紅嫂祖秀蓮紀念館、劉知俠舊居、紅色文化長廊、知青老屋、紅色書屋和戰時郵局,打造愛國主義、“三同教育”基地和各高校大學生實踐基地,成功創建國家3A級景區,年接待遊客12萬人次。

【原創待審】紅色鄉村遊的融合發展 聆聽桃棵子村的故事(文旅視窗)

沂蒙紅嫂祖秀蓮熬雞湯救傷員郭伍士 郭佳惠/攝

  生態資源帶動鄉村旅遊

  而今,漫步桃棵子村,遍佈全村的石墻石屋、石磨石碾,百年樹齡的柿子樹,延伸到大山深處的石板路,層層環繞的梯田,都給山村增添了無限神韻。

  文化旅遊發展起來了,桃棵子村繼續變生態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搞活“過夜經濟”,增加旅遊産值,放大石墻石屋等原生態沂蒙風情特色,設了“一山九墅”精品小木屋、精品小石屋、沂蒙老山街等風情點,帶動發展農家樂32家。

  村民張傑在村西頭開了一家名為“桃源居”的農家樂,“每逢週末和節假日,來旅遊的人絡繹不絕,根本都忙不過來。”張傑説,隨著村裏旅遊的發展與紅火,他們農家樂成為了實實在在的受益者。

  “深受觸動、深受感動,軍民魚水情深和沂蒙人民勇於奉獻的精神,都值得我們敬佩。”濟南的退休幹部竇文祥説,他們一行10余人是專程到桃棵子村旅遊參觀,桃棵子村有這麼好的資源,就應該好好挖掘好、傳承好。

  組織建設保障鄉村發展

  村看村,戶看戶,黨員看幹部。傾心傾力為村子發展,村“兩委”5名同志帶好頭做榜樣,擰成一股繩,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鄉村旅遊、農村産業化基礎建設中,積極發動群眾,帶頭講奉獻比作為,先後爭取上級政策、社會幫扶、企業捐助資金800余萬元,促進了全村發展,2018年被省委組織部評為“幹事創業好班子”。 2018年村集體收入達20萬元。

  保障鄉村發展和實現農民增收,桃棵子村流轉土地200畝發展休閒農業,打造大櫻桃、蘋果採摘園;生薑、芋頭做品牌,開發了400畝的種植基地,通過生薑、芋頭産業的發展,年可實現人均可支配收入1.57萬元。

  “我們桃棵子村黨支部將繼續發揮組織建設的力量,傳承弘揚沂蒙精神和紅色文化,爭取把沂蒙精神黨員幹部教育學院落戶到桃棵子村。”張在召説,利用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和生態資源,繼續走“紅農旅”融合發展之路,為鄉村振興助力。(郭佳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