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蒙陰雲蒙湖生態區東汶村聚焦 “五個開展”抓扶貧

2019-11-01 15:15: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自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山東省蒙陰縣雲蒙湖生態區東汶村因地制宜,聚焦“五個開展”,將扶貧工作落實到實處,努力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開展養老敬老助脫貧。制定《雲蒙湖生態區東汶村養老敬老村規民約》,成立養老敬老理事會,採用統一收取贍養費用,設立資金管理卡方式,每戶一卡,老人持卡支取,村養老敬老理事會進行日常監督和執行。針對五保、殘疾等一些特殊情況老年人,建成了東汶村幸福院,通過入住老人子女每月出資200元、村集體補貼40元的方式籌集,實現了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開展光伏發電助脫貧。投資50萬元,在集體空閒地實施光伏發電項目,房屋有效面積600平方米,現已安裝發電容量65KW,預計年發電量10萬度,年可實現集體增收12萬元。帶動45戶貧困戶脫貧。

  開展蓮藕種植助脫貧。成立蓮藕種植合作社,採取“集體+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實現種植規範化、規模化;實施品牌戰略,為石橋蓮藕註冊商標;引導農戶參加縣裏舉辦的電商培訓班,通過淘寶、微商等方式拓寬銷售渠道。

  開展畜牧養殖助脫貧。籌集幫扶資金2萬元,與蒙陰縣金禾飼料有限公司合作,為19戶貧困戶提供了90余只優質肉食種兔和80余只優質長毛兔種兔,每戶每年可收益5000余元。

  開展教育建設助脫貧。通過有效整合利用教育資源,建設高標準荊汶小學一處,可容納800余人就近入學。有效解決周邊村落學齡兒童的入學問題,切實保障了九年制義務教育的順利實施,從根本上杜絕文盲的出現,以保證農村教育穩定而健康地發展,為發展農村整體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通訊員 姚永明 宋炳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