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風情 衢州味道丨60種“媽媽的味道”集聚衢州

2019-11-04 16:27: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衢州風情 衢州味道丨60種“媽媽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聞)

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11月2日,浙江省第三屆“媽媽的味道”民間美食巧女秀總決賽在衢州市水亭門歷史文化街區廣場舉行。此次活動是由浙江省婦女聯合會、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浙江省供銷社、浙江省農信聯社精心打造的美麗品牌。活動進行現場打分,結合網絡得分,最終將評出巧手美食獎、特色風味獎、最佳人氣獎各10個,並將現場和美食採購商舉辦簽約儀式。

  浙江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文娟出席活動並致辭,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蔡元傑、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楊建武、浙江省供銷社副主任張建、浙江省婦聯副主席李志慧、衢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錢偉剛、衢州市副市長呂躍龍、浙江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公司金融部總經理余建等參加出席。

  王文娟在講話中指出,鄉味因美食而傳遞,鄉村因美食而豐富。“媽媽的味道”是巾幗助力“美麗”産業的特色載體,將隱在民間、身懷技藝的美食巧女們充分挖掘出來,為鄉村美食産業發展注入了內生動力。“媽媽的味道”是巾幗助力“美麗”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已經成為婦女姐妹展示技藝的大展臺,成為美麗經濟發展的大平臺。“媽媽的味道”是巾幗助力“美麗”文化傳承的強大引擎,讓不同地區的特色文化能夠交流互鑒,牽引助力文化和經濟發展。她希望廣大婦女姐妹做“媽媽的味道”品牌的積極參與者,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不竭動力;希望各界人士做“媽媽的味道”品牌的全力支持者,為婦女創業就業提供更多的路徑指引和政策扶助;希望採購商們做“媽媽的味道”品牌的堅實助力者,為美食巧女們提供更大力度的資金支持和業務拓展服務;希望媒體做“媽媽的味道”品牌的用心推廣者,讓巧女美食佳肴享譽天下,讓女性創業就業蔚然成風。

【供稿待審】衢州風情 衢州味道丨60種“媽媽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聞)

參賽人員與她們的美食

  本屆活動是首屆浙江省婦女創業就業節系列活動中的重要內容。自舉辦以來,得到了全省各級婦聯組織的大力支持,美食巧女的踴躍參與。最終來自全省各地的60位美食巧女攜60款美食脫穎而出,入圍總決賽。她們中有飲食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人,有鍾情美食、精益求精的女匠人,有開拓創新、勇於嘗試的美食家。經評審們現場評分並結合網絡投票得分,最終産生巧手美食獎10個、特色風味獎10個、最佳人氣獎10個和優勝獎30個。

  “媽媽的味道”民間美食巧女秀是浙江省婦聯深入貫徹浙江省委鄉村振興戰略部署,發揮廣大婦女和婦聯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半邊天作用而精心打造的美麗品牌,旨在通過挖掘選樹一批民間廚藝女工匠,做優一批民間美食品牌,傳承一批民間美食技藝,發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美食産業發展。至今已推出1000余種美食。僅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婦聯組織舉辦美食秀活動就有1300余場,參加美食2.1萬個次,獲獎民間美食4860個次,展銷金額近3400萬元。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和歡迎,既宣傳推廣了浙江省民間美食,又提升了農村婦女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已成為婦聯組織引領浙江省婦女參與鄉村振興戰略的特色載體和生動實踐。

【供稿待審】衢州風情 衢州味道丨60種“媽媽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聞)

媽媽的味道--浙江民間美食地圖

【供稿待審】衢州風情 衢州味道丨60種“媽媽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聞)

頒獎儀式

  和前兩屆相比,本屆活動亮點突出:品牌更突顯。本屆活動通過打造一首主題曲,繪就一張美食地圖,設計一個卡通萌偶,系統打造“媽媽的味道”品牌金名片。主題曲《柔情浙一味》以江南柔美的女聲與動感炫酷的rap串聯融合,生動展示浙江美食巧女既注重美食文化傳承,又尋求創新的巾幗工匠精神。“媽媽的味道”卡通萌偶形象,鮮明體現了江南巧婦的勤勞與靈動,讓人們不由自主地期待鍋中那充滿回憶的“媽媽的味道”。《媽媽的味道--浙江民間美食地圖》,收錄了第一屆和第二屆“媽媽的味道”民間美食巧女秀獲獎美食,及本屆大賽特別推薦的巧手美食100種。以點穿線,連線成面,既宣傳展示了巧手美食,又為廣大美食愛好者提供了“美味地圖”。

  層次再提高。邀請的嘉賓更加重量,特別邀請了中國食文化研究會會長洪嶸、世紀儒廚、國寶級大廚朱永松、女將軍、國寶級烹飪大師黃奇芳、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教授賈雲峰、中國食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張樹良和許紅等國家級美食屆大咖參加活動。

  內容更務實。特別設置了美食推介環節,11個地市的11位民間美食巧女為自己的美食代言站臺,生動介紹美食故事和美食文化。特別設置美食展示區,60個參賽美食精心設計擺盤、集中展示,特別邀請了省行政中心餐務管理處、攜程旅行網、浙旅集團、世紀聯華超市、杭州知味觀(味莊)、龍井雷迪森酒店、衢州東方大酒店等單位和企業負責人參加活動,並現場舉辦了採購商簽約儀式,構建銷售採購對接平臺,進一步提升巧女美食的競爭力。

  評比更優化。總決賽得分由專家評分,大眾評審和媒體評審,網絡投票得分組成。合理各分數佔比,突出活動的民間性、大眾性、公平性。

  人氣更火爆。除60個參賽美食外,還有80個衢州當地特色美食參加展銷,各色美食現場一次嘗個夠。衢州獨特的地理位置,在飲食上自古以來形成了“鮮辣香濃”的衢州風味,“好吃衢州”、“三衢味”兩個衢州特色美食品牌大展風采。同時,線上線下同步宣傳,網紅主播現場吃播比賽。還有國寶大廚與美食巧女現場秀絕活拼技藝,巧女絕活秀舞蹈《為你驕傲》、浙江省旗袍文化節暨衢州市第二屆旗袍大賽決賽等節目。有的吃又有的看的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現場人氣火爆,各展位前人頭攢動,非常熱鬧。

  近年來,衢州重點發展鄉村工作,現在當地已形成了“春賞花、夏親水、秋登高、冬民俗”四季特色旅遊活動,持續打響了“鄉村遊,到衢州”品牌,大大提高了衢州鄉村旅遊知名度和人氣,並帶來強大的旅遊增收。(圖文供稿:浙江省婦女聯合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