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牡蠣”一張燙金的名片閃耀第八屆國際牡蠣研討會

2019-11-06 17:31: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乳山牡蠣”一張燙金的名片閃耀第八屆國際牡蠣研討會(産業對接)

乳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宮本杲在國際牡蠣研討會上做推介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11月6日,第八屆國際牡蠣研討會在青島開幕。本次研討會由中國海洋大學主辦,海內外300名行業知名學者、牡蠣育苗企業、養殖企業及加工企業、投資行業人員參會。

  “乳山牡蠣年産量和面積位列全國縣級第一位,相繼獲評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016最具影響力水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等殊榮,“乳山牡蠣”與臺依湖幹白、銀灘20公里的潔白沙灘一起,讓乳山成為了東方夏威夷形象的最典型代表。”在開幕式上,乳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宮本杲推介乳山牡蠣。

  乳山,位於北緯37°的山東半島黃金南海岸,擁有199.27公里的海岸線,100萬畝國家一類海水水質的養殖海區,是世界頂級生蠔産區之一,是首批山東省特色農産品(牡蠣)優勢區,所盛産的乳山牡蠣個頭大、肥滿度高、肉質爽滑、味道鮮美。目前,乳山牡蠣養殖水域面積達20萬畝,年産量30萬噸,養殖産值24億元。

【供稿待審】“乳山牡蠣”一張燙金的名片閃耀第八屆國際牡蠣研討會(産業對接)

乳山市與世界牡蠣學會簽訂推動乳山牡蠣産業高端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研討會期間,乳山市與世界牡蠣學會簽訂牡蠣産業高端發展框架協議,共同推進乳山牡蠣高品質發展,將“乳山牡蠣”培育成世界知名品牌,將乳山打造成國際知名的世界牡蠣産業示範區。

  為保護乳山牡蠣品牌、保障産品品質安全,制定了山東省地方標準《地理標誌産品 乳山牡蠣》,將生鮮牡蠣升級為標準化産品,確保乳山牡蠣標準一致、品質如一;構建了全國首個牡蠣品質安全追溯體系,給每一件牡蠣産品都設定唯一的防偽標簽,通過牡蠣協會官網查詢或使用手機等設備掃描二維碼,查詢牡蠣身份信息,實現了産品來源可查詢、去向可跟蹤、責任可認定的全流程品質追溯體系。

  下一步,乳山市將借助世界牡蠣學會人才技術資源優勢,圍繞“乳山牡蠣”育種育苗、新品種研發、養殖捕撈、收儲運輸、精深加工、銷售消費、品牌建設等全産業鏈條開展産學研合作,培育和推廣新型牡蠣良種,創新優化養殖模式,加快發展牡蠣凈化、精深加工、冷鏈物流等環節,加強市場行銷和品牌建設,構建完善的“乳山牡蠣”品牌保護體系,在做好海洋環境監測、保護好海洋生態環境的基礎上,提升乳山牡蠣産業標準化、規範化、品牌化發展水準。

  此外,本屆國際牡蠣研討會將於11月8日組織專家學者赴“中國牡蠣之鄉”乳山市開展牡蠣産業考察活動。近年來,乳山市搶抓山東建設“海上糧倉”契機,積極引導牡蠣品種改良,創新養殖方式,規劃建設現代化海洋牧場、牡蠣特色小鎮,並通過資本驅動、品牌提升,融合發展海洋三産,重構海洋經濟發展模式和價值鏈條,為實現海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鄉村振興戰略探索出“乳山樣板”。

  據悉,國際牡蠣研討會由世界牡蠣學會組織、日本牡蠣研究所發起,每兩年召開一次,是全球牡蠣産、學、研等各領域學者、學生、政府管理人員、産業人士聚集的盛會。(圖文供稿:乳山市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