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演繹別樣綠水青山風采

2019-11-08 09:53:2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山環繞,水靈動。

  賀蘭山,奮發向上,巍峨直入雲霄;

  黃河,蜿蜒奔流,滋潤著塞上明珠;

  沙湖、星海湖遙相映襯,“繡出”靈韻。

  地處寧夏回族自治區最北端的石嘴山市,用依山傍水的豪情演繹著別樣的綠水青山風采。

  近年來,石嘴山市委、市政府明確“振奮精神、興市富民”和“共治大生態、共抓大保護、共推大整治、共建大花園”的工作要求,大力開展環境治污、治亂、治臟的專項行動,以工業企業規範化整治為契機,嚴格落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任務,紮實推進藍天保衛戰200天攻堅,緊盯地表水品質改善,深入實施“一城一基地”生態立市戰略,積極探索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用行動創造綠水青山石嘴山。

  整治賀蘭山自然保護區 讓“父親山”煥發“新青春”

  賀蘭山被寧夏人親切地稱為“父親山”,因其橫亙在平原與荒漠間,阻擋了騰格裏沙漠的入侵,豐富的煤炭資源讓這裡富庶一方。斗轉星移,過度的礦物開採讓他滿目瘡痍。2017年以來,石嘴山市以壯士斷腕、破釜沉舟的決心打響了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石嘴山段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戰,築牢生態屏障,讓“父親山”重新煥發青春,展現生機勃勃的綠色畫卷。

  “環境整治中我們對每一個井口填土、砌石、全部封閉,對每個礦坑採取削坡降臺、土地平整、重新覆土播種植綠,你看那個北岔溝,去年種的樹都活了,播的草籽也全都長出來了”石嘴山市生態環境局參加賀蘭山整治工程的馮新華娓娓道來,他見證著賀蘭山環境綜合整治以來“父親山”的點滴變化。

  2017年以來,石嘴山市共完成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的244個點位的整治,其中包括寧夏回族自治區下發《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推進工作方案》中確定石嘴山市負責的118處整治點。共完成清理整治及生態恢復面積58平方公里(其中造林綠化4.7平方公里,人工播撒草籽53.3平方公里)。按照宜草則草、宜林則林原則,組織實施了“一線、兩溝、多片”生態修復工程,實施了大磴溝、北岔溝、姚汝路、幹溝周邊、馬蓮灘周邊以及八號泉周邊生態修復等工程,造林7000畝,在雨季組織人工播撒草籽40噸,覆蓋面積8萬畝。

  共拆除違法違規建築物(構築物)55萬平方米;轉運土石5600萬立方米,覆土1.9萬畝;與企業個別洽談1242次,集中約談62次,關停企業214家,安置職工300名;組織執法巡查2900余次,制止違法行為197起,填封炸封盜採井洞66個,行政、刑事立案357宗,拘留2人,罰款500余萬元;安裝視頻監控11個、路卡和限高桿49處、標識牌81個、圍欄35公里。累計投入人力5.9萬人(次)、機械4.1萬台(次),資金10億元。

  2019年,為貫徹落實生態立區戰略,按照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把賀蘭山作為一個整體來保護”的部署要求,石嘴山市實施了保護區週邊生態環境整治,重點實施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修復34個點位,共計88平方公里,計劃投入資金6.85億元

  鞏固築牢西北生態屏障長路漫漫,石嘴山生態環保人聯合作戰、全力攻堅,以確保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取得決定性勝利。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讓重點河流水環境呈現“新顏值”

  “今年以來,星海湖南域水質為Ⅲ類良好水質,北域、中域扣除本底值後均為Ⅳ類水質;五排平均水質為Ⅳ類;典農河入黃口水質為劣Ⅴ類,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等主要污染指標與去年同比本別下降34.0%、51.9%和57.6%;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80%。石嘴山市地表水環境品質考核第一季度位列全國333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第26名,在全國水環境達標工作調度會上做了經驗交流。”石嘴山市環境監測站的田林鋒介紹。

  近年來,石嘴山市將水污染防治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方略,全面推行河長制,緊盯典農河、五排、沙湖、星海湖等重點地表水環境品質,組織開展了日處理500噸及以上污水處理廠達標情況排查整治、典農河流域綜合整治、沙湖-星海湖水系連通等工程。通過綜合施策,沙湖水質從2016年的劣Ⅴ類提高到Ⅳ類。不僅在沙湖,在黃河石嘴山段、星海湖、三(五)排水溝,石嘴山市同樣加大水生態治理力度,各類整治工程多管齊下,紮實推進水環境品質不斷提升,堅決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印發了《石嘴山市第三(五)排水溝綜合整治實施方案》《星海湖水質改善綜合治理方案》等,編制實施了《沙湖水質改善綜合治理方案》《星海湖水生態修復與污染治理實施方案》等。成立了石嘴山市生態環境委員會,建立定期聯席會議、日常工作聯絡等制度,構建了生態環境“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大格局。建立了石嘴山市、縣(區)河湖組織體系,壓緊壓實水污染防治責任,做到預防有責、治理擔責、保護盡責;市生態環境、自然資源、住建等11個部門協同推進落實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等任務。制定出臺了《石嘴山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強化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監管,嚴肅查處保護區內排污行為,保障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在一系列治理舉措中,石嘴山市水污染防治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式、持續化推進的良好態勢,天更藍、水更清的石嘴山“顏值”在不斷提升。

  規範化治理工業企業200天攻堅 提升城市“新氣質”

  “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企業規範化治理之後,灰塵等污染物減少了很多。”石嘴山市科通冶金工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岳銀峰説,環境改善緣于企業領導和員工生態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從被動接受到主動作為,企業自身環保管理體系不斷完善,自主建立環保運行檔案管理和環保預警機制,同時成立環保檢查小組,對環保設施進行日常維護和監管,做到事事有人管、時時有人抓,杜絕不達標排放,確保煙塵達標排放。2019年該公司先後投資2400余萬元對廠區環境,固廢處理等企業中長期發展存在的問題進行根本性改善。

  這只是石嘴山市實施工業企業200天規範化治理攻堅戰中,建設美麗工廠的一個實例。

  今年以來,石嘴山市認真組織落實大氣治理重點工作任務,堅持治污、治亂、治臟,成立攻堅戰領導小組,組建3個督導組、3個技術組、6個專家團隊,積極推進火電、煉焦、鐵合金、活性炭等重點行業企業污染防治項目實施,深入開展工業企業規範化治理200天攻堅。組織召開動員部署會9場(次),出動環境執法人員4565人(次),檢查企業1568家(次),發放《石嘴山市工業企業規範化治理工作方案》1500余份,與472家企業負責人簽訂了《工業企業規範化治理目標責任書》。目前,全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226天,達標率為79.4%。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同比下降5.3%;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9%。一組組數據背後是生態環境人用“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爭取來的。

  《石嘴山市工業企業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已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後印發實施。深化跨縣(區)聯動執法、交叉執法、異地互查、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突擊抽查等執法措施,開展環境違法行為和環境風險隱患拉網式排查治理,嚴肅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工業企業規範化整治以火電、焦化、鐵合金、活性炭、碳素及商混攪拌站等行業污染治理為重點,持續推進工業企業200天規範化治理攻堅戰,紮實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讓石嘴山的“氣質”不斷改變。

  石嘴山市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創新發展理念,加快完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和制度建設,推進生態文明和“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積極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經驗,推進共建共享生態文明合力,共創綠水青山石嘴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