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山水田園到“詩和遠方”

2019-11-11 09:52: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8棟民宿、120余間房,單日最高接待遊客7000人次,7天總收入達320萬元。這是今年國慶假期,江蘇南京城郊一個民宿村的營業成績單。

  近年來,依託山水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江蘇省鄉村旅遊發展紅紅火火,産品業態豐富、富民增收效益提升,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動力。

  據了解,今年1—3季度,全省鄉村旅遊接待人數達2.6億人次,同比增長10.8%。

  變“山水資源”為“美麗經濟”

  距南京主城十多公里的江寧白鷺湖畔,有一個“蘇家文創小鎮”。這裡有各類原生態民宿,遠可眺綠水青山,近可瞰美麗田園。一系列特色民宿,正讓鄉村的“山水資源”轉化為“美麗經濟”。

  “節假日去哪都人擠人,想找一處風景清幽、有不同體驗的地方。”遊客唐女士坦言,這裡有皮划艇俱樂部,還有為孩子打造的“綠樂園”,一家人走進田野和山水間,培育蔬菜、製作手工藝品,在民宿村玩了兩天,非常充實開心。

  江寧區文旅局副局長王玨介紹,該區2018年美麗鄉村接待遊客1109.9萬人次,旅遊收入55.15億元,接待遊客人次和旅遊收入連續3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江寧旅遊資源最多的地方在鄉村,農村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特色田園打造,為鄉村旅遊奠定了基礎。

  王玨説,該區登記上線的103家鄉村民宿客棧,成為鄉村旅遊新業態,拉長了上下游産業鏈。鄉村旅遊因民宿發展,從以往的半日遊、採摘遊轉變為過夜遊,不僅解決了住宿問題,也成為鄉村旅遊新賣點。

  借助這些蘇派風格、水鄉特徵的“田園綜合體”,採茶、插秧、收稻等農耕文化體驗成為鄉村旅遊新亮點;鄉村酒吧、鄉村舞臺、月光音樂會,增添了旅遊産品的新內涵;“春賞花、夏休閒、秋摘果、冬泡泉”的全季體驗,令鄉村旅遊成為眾多遊客心中的“詩和遠方”。

  變“賣魚蝦”為“賣體驗”

  今年36歲的馬明斌怎麼也想不到,一個曾經的“漁花子村”,如今竟然成為遊客爭相打卡的“網紅休閒地”。

  馬明斌的老家,在揚州市邵伯湖西岸的沿湖村,是當地唯一純漁民居住的行政村,部分村民至今仍保留著傳統漁民的生活和生産方式。長期以來,村民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徘徊。

  近年來,沿湖村通過改善湖泊生態、保護自然濕地、完善基礎設施,搶抓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機遇,推動農旅産業融合發展,實現從“賣魚蝦”到“賣體驗”的轉變。2014年,沿湖村進一步依託漁業特色資源,鼓勵漁民發展漁家樂、水上船家、民宿客棧,吸引遊客“深休閒、微度假”。村裏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就是馬明斌。

  他開起“小馬哥”漁家樂,主打邵伯湖漁文化特色。遊客嚮往的,不僅有湖裏鮮美的魚蝦,還有周圍的生態濕地美景,更有前來越冬的天鵝。“小馬哥”生意日益興旺。

  如今,村裏300多戶常住居民中,30多戶陸續做起了漁家樂,漁民年均收入翻了幾番,從幾年前的5000多元增長到3萬多元。

  “做足水文章,深挖漁文化,借力互聯網,發展鄉村遊,圍繞‘生態+文化+旅遊’,尋求特色發展。”沿湖村黨總支書記劉德寶説,村裏還設立漁家學堂,組織漁民傳承漁家麵食等非遺文化;組建俏漁娘宣傳隊,創作編演“魚燈舞”“水上迎親”等舞蹈節目;建成200平方米的漁家鄉村書房,成為漁民充電的平臺載體和遊客打卡的熱門景點。

  最令馬明斌自豪的是,借助鄉村旅遊,沿湖村實現了強村富民。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門口,一排排二層樓房漂亮整潔,昔日貧瘠的小漁村變身“國家級最美漁村”“鄉村振興旅遊富民先進村”及“全國生態文化村”。該村去年接待遊客23萬人次,帶動村民就業1120人,實現旅遊收入2500多萬元。

  變“種糧食”為“種風景”

  在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禮堂舞臺上,一支由農民組成的銅管樂團正在演奏《新時代序曲》。舞台下,坐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

  馬莊村黨委書記孟國棟告訴記者,上世紀80年代,依靠煤礦産業,村民的腰包鼓起來。村兩委意識到,要用積極健康的文化引導村民,於是組建了蘇北第一支農民銅管樂隊。隨著樂團發展壯大,演出節目也不斷豐富。

  而隨著曾經以煤礦為主業的賈汪區逐步走出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之路,馬莊村也找到了一條新路子:鄉村旅遊。豐富健康的文化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體驗。村裏每年開展香包文化節、旅遊文化節等文化活動近20場。其中規模最為盛大的元宵燈會,每年吸引附近三四萬人參加。

  為了拓展鄉村旅遊的內涵和外延,馬莊村走出一條“文化做底蘊、旅遊促發展”的新路。82歲的非遺中藥香包傳承人王秀英帶動全村發展香包産業,將“小香包”發展成“大産業”。村裏還以“馬莊印象”農家樂為龍頭,將沿中心街適合併願意開辦農家樂的房屋統一改造,形成特色。

  賈汪區旅遊服務中心主任趙震威介紹,總長27公里的農谷大道,連接鄉村旅遊産業帶,沿線農民變“種糧食”為“種風景”。去年全區吸引遊客102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30.2億元。(記者 姚雪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新中首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