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蘭陵縣:卞莊街道“扶貧車間”打造 産業扶貧新動力

2019-11-12 11:10: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為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蘭陵縣卞莊街道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加快推動扶貧車間建設工作,為精準扶貧工作打造強有力的新動力源。

  因地制宜、安全實用。卞莊街道嚴格按照縣委縣政府的要求,本著因地制宜選址、避免資源浪費的原則,鼓勵村集體將閒置校舍、舊廠房、舊村室、村民空閒房舍等資源改建成扶貧車間,也可根據實際情況新建扶貧車間,同時確保車間符合安全生産要求,既能滿足企業生産需要,又要達到消防、用電安全生産標準。

  圍繞産業、一地一品。依託本地産業和區位優勢,帶動新型經營主體和龍頭企業積極參與支持扶貧車間建設,統籌解決當前貧困戶脫貧、農民工就業、企業用工和返鄉創業等問題。按照“企業+黨支部+貧困戶”的模式,一企一策、一戶一策、一人一策,有針對性地開展創業、就業扶貧。例如洼橋村扶貧車間,街道不僅出資租賃場所,還聯繫順星服飾有限公司等企業積極參與幫扶,開展中國結、擋風被等特色産品經營。

  整合資源、統籌推進。街道將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力量、適量投入,統籌推進扶貧車間的建設和運營。下一步,街道將加快對扶貧車間的建設、提升和改造,鼓勵企業將生産線前移至扶貧車間、支持返鄉創業人員入駐扶貧車間、組織周邊貧困家庭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穩定增加收入,快速脫貧。

  目前,卞莊街道出資150萬元,初步建設芙蓉東頭、南城裏2處扶貧車間,租用洼橋1處扶貧車間,再加上由第一書記籌資建設的北小莊扶貧車間和由村集體集資建設的和平社區扶貧車間,共計5處扶貧車間,為帶動農村經濟發展、貧困戶脫貧致富夯實基礎。(通訊員 薛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