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平邑縣石材加工助推脫貧增收

2019-11-14 13:43: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平邑縣石材産業發展始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現已成為中國三大石材加工貿易中心之一和江北最大的經營進口石材基地,是“中國花崗石之鄉”“中國石材之鄉”。全縣共有石材企業1000余家,年加工銷售各類板材達5000萬平方米。其中進口板材3000萬平方米,年産值150億元,從業人員達10萬多人,有力推動了本地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和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去年以來,平邑縣乘借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工程這一東風,積極開展石材産業轉型升級、提檔升級,以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促進石材産業智慧化、品牌高端化發展,為打贏全縣脫貧攻堅戰打和助推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注入新活力。

  首先是明確産業轉換方向。按照産業智慧化、標準化要求,實施建鏈、補鏈、強鏈工程,對石材産業進行全面改造提升,實現提質增效;合理規劃建設石材産業園,通過資金補償和有房安置的形式實現園區內貧困群眾搬遷脫貧;設立準入門檻,倒逼石材企業參與扶貧攻堅行動,通過企業愛心捐助活動,完善産業園周邊設施,實現“産城融合、産城一體”的目的。

  其次是完善石材配套設施。把環保壓力轉化為倒逼石材産業升級的契機,在國際石材城規劃建設了總投資12億元、佔地400畝的石材産業新舊動能轉換區,並成功舉辦了中國(平邑)首屆國際石材博覽會,國內外150余家企業參展,致力於打造規模最大、檔次最高、專業性強的“北方石都”,收到了很好經濟社會效益。

  再次是做好人才技術引進。通過人才引進和技術引進進一步提升了平邑縣石材産業的附加值,形成了産業優勢和品牌優勢,通過對貧困戶人員的技術培訓,不僅實現了石材産品的深加工,更達到了貧困戶脫貧增收的目標。(通訊員 王樹民 杜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