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良勇:輝煌的綠色事業之上傳遞造林人的精神

2019-11-17 18:14: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11月16日至17日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十堰年會在湖北省十堰市召開,會議由生態環境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主辦,十堰市人民政府、湖北省生態環境廳承辦。中共洪雅縣委副書記、縣長宋良勇參加出席,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宋良勇進行了專訪。

【原創待審】宋良勇丨輝煌的綠色事業之上 薪火相傳著造林人的精神(決策者説)

中共洪雅縣委副書記、縣長宋良勇

  宋良勇表示,洪雅人世代與山水相伴,自然對林木情有獨鍾。1953年成立洪雅縣國有林場,可以説是洪雅森林建設史、生態文明史上一個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從此,一代代林場人專職、專注于建設和保護森林。

  2017年以來,洪雅縣退電還水、退礦還林、關停拆除瓦屋山、周公河自然保護區水電站46個,佔全省關停水電站的50%,關閉礦山14家、礦硐52個。目前,全縣森林面積200萬餘畝,森林覆蓋率達71%,負氧離子平均濃度達國家Ⅰ級標準,橫穿全境的青衣江水常年達二類水質。“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國家生態縣”“中國生態文明獎”“中國宜居養生之都”“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等殊榮接踵而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村鎮的未來”、玉屏山國際長板速降公開賽、第三屆中國森林康養與鄉村振興、全民健步中國行中國健步走大賽等頂級會節活動在洪雅召開。

  近年來,洪雅充分利用生態優勢發展特色産業,努力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産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其中,森林康養發源地——玉屏山,是全國首批森林康養體驗基地、全國森林康養基地標準化建設示範單位。2015年在這裡成功舉辦了“中國首屆森林康養年會”,發佈《玉屏山宣言》,正式宣佈提出森林康養。除此之外,洪雅縣的生態食品也有著較好的口碑,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洪雅優産度強,農林産品豐富,食材地道。

  據悉,洪雅率先出臺了四川省首個縣域森林康養産業規劃,成立了全國首個康養産業發展局,統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發展森林康養産業,洪雅對全縣正探索考核康養産值、康養增加值、兩山轉化率等指標,從2017年開始,洪雅縣的“指揮棒”——考核,尤其注重生態文明建設,考核指標佔20%以上,將考核結果作為鄉鎮、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幹部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2018年,在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南寧年會上,國家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評價:洪雅探索實行綠色GDP考核,為山區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樣板。

  最後,宋良勇講道:“守護洪雅這一方山水是我們的責任和擔當,在天府之國,成都以南,洪雅森林就在這裡,在這裡有一片屬於我們每個人的森林。”(王海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