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求生存”到“求生態”

2019-11-20 09:39: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蒙語、漢語切換自如,説話有條理,跑前跑後透著勤快勁兒,眼前31歲的王全喜,咋就成了貧困戶?

  原來,他的父親患病多年,母親又有嚴重的腦血栓,看病吃藥一年要花2萬元。

  他家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右中旗高力板鎮賽罕道卜嘎查。科右中旗地處科爾沁沙地北端,地上不長草,牛羊吃不飽。嚴酷的生態環境造成當地極度貧困,貧困又帶來生態環境加劇惡化,陷入惡性循環。

  怎麼辦?先護生態,再談發展,讓老百姓吃上“生態飯”,才能持續增收。

  2016年開始,禁牧、禁墾、禁伐的“三禁”工作在科右中旗全力推進,“三北”防護林、沙地治理、退耕退牧、還林還草、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態工程深入實施。短短幾年,沙地面積由611萬畝銳減到60萬畝,有效治理比例達88.4%。

  站在額木庭高勒蘇木布拉格臺嘎查邊,如果不是嘎查達(村主任)陳國發手機裏的照片,很難想像,眼前這片被錦雞兒、沙棘等植被覆蓋的山坡地,去年還是光禿禿的流動沙梁。擱過去,一起風,沙子就刮得人睜不開眼。

  現如今,哪怕四五級風,空氣中也沒有沙塵。山坡上,魚鱗溝裏一排排沙果樹大都成活了。“趕上下雨,再也不用擔心山坡下的農田被泥沙沖毀了。”陳國發告訴記者。為了改善生態,農民開始種植山杏、沙果、蘋果、李子等果樹。

  今年,果樹開始結果,嘎查又建起了水果保鮮庫,入冬前投入使用。第一批入庫存放的沙果,短短一個月,每斤價格就從9毛漲到5元。“種上生態林和經濟林,環境好了,腰包也鼓了。我們嘎查現有果樹5500畝,明年計劃再種7000畝,保鮮庫也要進一步擴大……”對未來,陳國發滿懷期待。

  2018年,在中宣部推動下,“螞蟻森林”防沙治沙項目落戶科右中旗,總投資1891萬元,計劃在7個蘇木鎮和3個國有林場造林3萬畝。今年春天,2萬畝檸條、8500畝沙棘在科爾沁沙地安了家。立冬時節,近一尺高的樹苗在寒風中搖曳。一眼望不到頭的苗木,成活率達92%以上。

  今年5月,王全喜在“螞蟻森林”項目打短工,每天能領工資140元。幹了一個月,賺了4200元。種完檸條、沙棘,他又多了一個新身份,成為這片植被的護林員,每年能收入1萬元。最近他盤算著,等生態好了,耕地條件改變,也調整種植結構,實現穩定脫貧。

  在科右中旗,和王全喜一樣被聘為護林員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共有970人。貧困群眾吃上“生態飯”,科右中旗也實現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雙勝利。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農牧民思想觀念也在不知不覺間轉變。(記者 吳勇 張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