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治污 幫你排憂

2019-11-25 10:07:4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對污染企業,政府要做好監管,也要做好引導與服務。

  去年10月以來,江蘇省環保部門將每月第四週的週四定為全省統一的“企業環保接待日”。針對企業面臨的環保問題,江蘇各級環保部門既接受企業上門諮詢,又主動走進企業答疑,為企業排憂解難,找到兼顧生産與環保的兩全之策。

  “公司能‘豁免’嗎?什麼時候可以告知?生産任務重,能否往前趕趕。”在江蘇省南京市生態環境局的接待室裏,一家江北新區化工企業的部門主管李先生,還沒有坐穩便打開了話匣子。

  這是江蘇“企業環保接待日”的一幕。當天和他一起來的幾位企業代表,還提出了有關立項、補助、培訓等問題。生態環境局分管領導與相關處室負責人一起,現場為企業答疑解惑。

  去年10月,原江蘇省環保廳下發通知,要求將每月第四週的週四定為全省統一的“企業環保接待日”。

  企業上門諮詢環保難題

  “不僅解答了政策,也增進了理解和信任”

  李先生所説的“豁免”,是怎麼回事呢?

  李先生所在的企業是環保部門重點管控企業,生産醋酸等化工産品。今年夏天臭氧污染高發期,根據江蘇省統一管控措施,該企業的産能受到控制,不能滿負荷生産。隨後,該企業進行了提檔升級、污染減排,希望能早日全線開工。該企業將申請豁免的資料提交到區生態環境局,初審後又轉至市生態環境局。忐忑的李先生報名參加了環保接待日活動。

  “我們經過復核後認為,該企業全線開工不會造成排放總量的增加,符合豁免要求。”參加當天接待日活動的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副處長汪炘介紹。

  “秋冬季重點管控是南京市環保工作的亮點,目前已實施了6年。”汪炘告訴記者,其目的是對企業進行生態引導、分類管理,而非一刀切地讓企業長期停限産。

  根據江蘇省出臺的豁免辦法要求,企業申請豁免需滿足各項基本條件。這項工作涉及環保、發改、工信等多部門,即便在環保部門內部,也涉及多個處室共同參與。其中的申報條件、適用範圍等,是過去企業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

  “不僅解答了政策,也增進了理解和信任。”李先生表示。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去年10月以來,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企業環保接待日共接待企業1580家,幫助解決各類生態環境問題和困難1728項。

  環保部門走進企業答疑

  “依法依規保綠色促發展、實事求是破困局解難題”

  除了把企業“請進來”,也有讓服務“走出去”。在企業環保接待日活動之外,為更好地了解和解決企業面臨的環保問題,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工作人員還赴常熟等地開展接待日專題活動,在基層推進這項工作進一步落實。

  “綠色的生態環境、良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發展更有信心。”今年10月,大金氟化工(中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才銀,將一面繡有“依法依規保綠色促發展、實事求是破困局解難題”的錦旗,送到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處長戴明忠手中。

  原來,今年初,大金公司決定在常熟分公司投資新建面向半導體、5G、電動汽車等領域的氟材料項目。為了就近處置廢氣和廢液,企業計劃配套建設焚燒爐。

  “就近焚燒處置廢氣、廢液,是最安全高效經濟的處置辦法,我們把有害氣體排放濃度嚴格控制在了國家標準線以內。”何才銀苦惱地説,但關於該項目焚燒尾氣排放是否符合省相關政策控制要求,各方理解並不一致,有可能造成項目審批滯後。

  好在,省、市、縣三級環保部門來到該企業所在的常熟新材料産業園,從開門接待變成上門服務。

  戴明忠來之前已經過深入調查研究,他告訴何才銀,從環評報告結論看,項目符合産業政策、園區産業定位佈局、法律法規和環境標準。

  根據評議會的相關意見,10月初,當地環保部門便開通綠色通道、啟動工作流程。目前該項目已進入審批公示階段。

  “符合發展定位、環保要求,並依法依規從事生産的化工類企業,是地方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政府部門要在審慎嚴謹的基礎上,細緻專業地做好服務工作。”常熟市生態環保局副局長劉家鵬説,這樣三級聯動、走出去開展企業環保接待日活動,也是基層環保部門學習政策、提升能力的好機會。

  面對面交流優化辦事流程

  “政府部門和企業一起,直面改革進程中的新問題”

  10月28日,在南通市如東縣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開展的“企業環保接待日”座談會上,和風海上風力發電有限公司就海上風電項目環評審批的諮詢,以及環保部門的解答,讓在場的多家企業代表松了口氣。

  去年,國家電投計劃在如東設立兩個海上風力發電項目,並經過了江蘇省能源局核準。然而,評估專家在召開會議後卻未給出意見。原來,去年相關政府機構調整後,一些海洋項目的審批權從海洋部門移交到環保部門。原本聯繫的渠道不存在了,下一步的審批工作怎麼辦?

  同樣感到困惑的,還有南通市生態環境局環評處處長周海軍。“過去,由海洋環境保護法及《海洋工程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等作為依據,編制海洋項目評審文件,省政府也出臺了相關文件來保障工作順利運行。目前這些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仍在有效期,也還未有新的規定或文件出臺。”周海軍坦言,依據和流程如何做出調整,新的權力事項具體怎麼操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一個新問題。

  因此,當天的企業環保接待日活動,匯集了省、市、縣三級環保部門,以及行政審批局、自然資源局等部門,除了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之外,還有為全省沿海城市海洋項目審批工作探路的意義。

  對於和風公司的疑問,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季丙賢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向企業説明:機構改革以後,海洋項目的審批屬於環保部門新增權力事項,目前正在加快梳理相關法律法規、制定規範文件,以該個案為突破口來指導全省同類項目。

  走出會議室天已經黑了,但是和風公司參會代表陳衛軍心裏敞亮了。

  座談會現場明確:在過渡期間,通過一事一議、正式發文的形式,由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委託南通市生態環境局加快開展具體審批工作。

  “政府部門和企業一起,直面改革進程中的新問題。”周海軍認為,企業環保接待日是展示服務的窗口,也是提升效能的契機,倒逼環保部門提升專業能力、優化辦事流程,同時也反思如何更好地主動作為、進一步靠前服務,將各項工作落地落細落實。(作者 姚雪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