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德保:開辦一個專業 培養一批工匠 脫貧一批家庭

2019-12-02 17:35: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日,廣西德保縣職業技術學校傳出了一個好消息,2018級珠寶專業班的李紹準、沈助光、陸麗春3名同學即將代表學校參加國家級職業技能大賽。“這3名學生原來都是輟學生,現在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他們努力的結果,相信他們的未來會一片光明。”德保縣職業技術學校梁才説到,而這也是該專業創設以來首次取得的喜人成績。

  據了解,因受自身基礎條件、家庭及社會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德保縣不少學生早早輟學外出務工,控輟保學工作面臨巨大壓力。為了不讓一個孩子輟學失學,德保縣通過開展縣長牽手輟學生活動,落實控輟保學“雙線四包”工作責任制和“三級聯動”防護網絡,全方位組織開展勸返動員工作,並取得明顯成效。截止11月19日,經多方合力勸返,2019年秋季學期輟學的179名學生全部勸返複學。

  為了能夠讓輟學生真正留得下來,學有所獲,學有所成,德保縣召集相關部門多次研討,計劃開設一個能夠解決輟學生未來就業創業的新專業,力爭通過開辦一個專業,培養一批工匠,脫貧一批家庭。2018年,德保縣利用深圳市南山區的幫扶契機,與深圳市博倫職業技術學校達成合作協議,由深圳市博倫職業技術學校利用其珠寶設計專業的師資優勢和就業優勢,在德保縣職業技術學校開設珠寶玉石加工與行銷專業,並採取訂單式培養模式,保證該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全部解決就業問題。

  這個新興的專業一成立便吸引了一批輟學生選修。2018年秋季學期,32名輟學生成為了該專業的第一屆學生。這32名輟學生來自全縣12個鄉鎮,為了確保該專業的教學品質,深圳市博倫職業技術學校從2019年3月份起先後選派出8位優秀教師輪流到德保縣職業技術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珠寶專業課程授課,使該專業的授課水準大大提升。2019年9月,珠寶專業班又新招輟學生35名,有效鞏固了該縣控輟保學的工作成果。

  “這些孩子都特別認真刻苦,我們看著都很欣慰。像李紹準、沈助光、陸麗春這3名同學在上學期的專業測試中就都得了滿分,我們都挺震驚的,也為他們感到十分高興。”深圳市博倫職業技術學校的周旭老師説,目前這個班的學生守紀惜時、刻苦鍛鍊、奮發向上,32個貧困孩子也即將實現他們的人生夢想。

  除了開設珠寶專業班,德保縣還通過組建接收關愛團隊、開設初中普職融通班、開展形式多樣的保學活動等,全力做好輟學返校生的接收安置和關愛保學工作。即全縣各學校共組建32個關愛團隊,對於每一位返校複學學生,採取“一對一”的結對關愛方式,做到常談心、常家訪、常輔導、常關愛;在德保縣職業技術學校開設初中普職融通班,接收年齡大,不願意到初中學校就讀的輟學生,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修專業課程,讓學生在學校中不僅完成義務教育學業,也從中學會一技之長;各學校結合實際開設籃球興趣班、合唱隊、舞蹈隊、書法興趣小組等活動,鼓勵輟學返校生和在校生共同盡情發揮各自的個性特長,營造和諧、歡樂的校園生活氛圍,激發輟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輟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此外,德保縣還利用南山區的139萬元教育對口援助資金專項用於保障控輟保學工作,其中,投資50萬元給500名在校表現好、學習有進步、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貧困戶輟學返校生和在校生每人1000元的助學獎勵;投資89萬元用於在全縣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開展展示學生個性特長的演講、講故事、書畫、演唱、體育競技、心理輔導等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發展個性特長,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 (供稿人:農玉簫)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