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環保服務 推動綠色發展

2019-12-05 08:53: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江蘇省建立“企業環保接待日”,既接受企業上門諮詢,又主動走進企業答疑,為企業排憂解難。河北省和甘肅省加強對企業綠色稅收的服務和引導,不少企業主動由“事後花錢排污”轉變為“事前保護環境”。“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臺”上線運行3個月以來,很好地為需求側與供給側牽線搭橋,為企業提供了一條尋求治污技術的可靠捷徑。

  近日來,多則服務企業綠色發展的新聞見諸媒體,窺豹一斑,能真實感受到近年來環保服務的多樣性、深入性和實效性。當前,各地環保服務意識普遍增強,服務範疇逐漸拓展,服務效果初步顯現。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仍有個別地區對嚴監管與強服務的把握還不夠到位,服務的主動性還有待強化,深入性還有待挖掘,持續性還有待鞏固。在當前環境問題頻現、矛盾糾纏的污染防治攻堅期,更要牢牢抓住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推動嚴監管與強服務協同發力。在環境執法的剛性約束成為常態的背景下,更要高度重視環保服務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高效實用的環保服務能夠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更大範圍地構建齊心協力深化治污攻堅的格局。生態環境部門與工業企業的工作目標是一致的,都是通過完善污染防治措施,削減污染排放,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生態環境部門要以真情真心真舉措,溫暖、感化和鼓舞更多企業,贏得他們對生態環境保護的理解和支持,促動他們由被動幹轉變為主動幹、由應付了事抓變為紮實作為,深度履行污染防治主體責任。

  環保服務雖然不像其他工作那樣,可以用數據指標衡量優劣,看似屬於“軟指標”。實則不然。深化環保服務不僅能夠保障生態環境提優,也能夠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提質,實現互促共進。要進一步強化和鞏固環保服務的思想認識,把環保服務視為“硬杠杠”,正確對待,積極作為,務求實效。

  保證環保服務高品質,要經常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地憂企業治理污染所憂,想企業綠色發展所想,常思“如何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更好地推進環保服務”、“哪些環保服務能力還有提升的空間”、“環保服務企業還有哪些不足”、“如何讓服務措施日臻完善”等,全心全意地站在企業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做服務。同時,要積極汲取和借鑒品質監督、消防安全等行業服務企業的經驗做法,不斷更新服務理念,豐富和完善多層次、多維度、多元化的環保服務新舉措。

  環保服務貴在實踐,重在實效。無論區域環境問題,還是企業污染防治問題,有類似的普遍性矛盾,往往也有差異明顯的個性難點,因此,環保服務要堅持原則性、保持靈活性、增強便捷性、突出實效性。針對紛繁複雜的矛盾和問題,要耐心地抽絲剝繭,細心地分析研判,熱心地服務指導,協助企業用最短的時間、最佳的效果解決問題,進一步增強企業綠色發展的後發優勢。

  推動環境品質穩中向好、持續改善是一項長期性工程,因此環保服務不能停留在一時一域,也不能小有所獲就鳴鑼收兵,要按照生態環境部下發《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強環保服務的責任化、機制化建設,堅持正向激勵與機制約束相結合,讓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成為常態,保持環保服務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保障環保服務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深入,以此催生更多服務碩果,獲得更多環境效益。(作者 叱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