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麗河湖建設 清流漣漪夢裏水鄉

2019-12-06 10:10: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走在之江大地上,江南水鄉村落比比皆是,農家枕水而居,美麗的江河湖泊碧波盪漾。

  如今,為使鑲嵌在之江大地上的江河湖泊更美麗,浙江省自2018年開始,啟動實施了以“安全流暢、生態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顯、管護高效、人水和諧”為目標的美麗河湖建設。並在今年將其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實事之首,拉開了全域美麗河湖建設大會戰的大幕。

  2018年,浙江共建設市級美麗河湖152條(個)、省級美麗河湖30條(個)。2019年實施的176條(個)、2000余公里美麗河湖建設也已全部完成建設任務和市級驗收,進入最終的省級復核階段,提前向全省群眾交出了答卷。

  由“臟”到“清” 擦亮美麗河湖底色

  建設美麗河湖,河湖水“清”是基礎,也是前提。

  岩頭閘曾是浙江省控劣Ⅴ類水質斷面之一,位於椒江區海門街道岩頭村,6條河交匯於此。由於流域面廣,工業園區廠房密布,水流情況極為複雜,導致垃圾成堆、違建遍地、污水直排、河水渾濁臟臭。

  2017年以來,椒江將岩頭閘作為治水剿劣攻堅戰的主戰場,揮出沿河拆違、截污納管、清淤清障等7把治水“利劍”,並最終於當年9月成功消劣。

  “當時檢測數據顯示,岩頭閘的水質基本都在準Ⅳ類,或Ⅳ類左右。” 台州市椒江區海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洪世宋介紹,根據台州市環境監測站監測數據,2017年1月-8月岩頭閘氨氮平均濃度為1.99mg/L、總磷平均濃度為0.377mg/L,6月-8月連續3個月水質達到Ⅴ類,達到劣Ⅴ類水質斷面銷號要求。

  在消劣同時,為確保斷面穩定達標和提升水質,海門街道實施了岩頭閘生態濕地工程。“請來浙江大學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採用‘水準流濕地+生態塘+表流濕地’技術,打造生態‘凈水器’。並將全省出水量最大的中水回用河道項目引流至此。” 洪世宋説。“現在,河道水質常年穩定保持在Ⅲ類-Ⅳ類水標準。水變清了,來釣魚的人也越來越多,這裡成了大家休閒娛樂的好地方。”

  從渾濁臟臭到水清魚躍,岩頭閘的蝶變只是浙江河湖水體由“臟”到“清”的縮影。“而‘清’則是美麗河湖建設的基礎,是美麗河湖永恒的底色。”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説。

  為擦亮美麗河湖“清”之底色,浙江從感官污染最明顯的垃圾河、黑臭河入手,深入推進了截污納管、河湖庫塘清淤、工業整治等多項治水工程,全面實施了“污水零直排區”建設提升行動、河(湖)長制標準化管理提升行動、督查督導機制提升行動等“美麗河湖十大提升行動”。

  截至目前,全省6500公里垃圾河、5100 公里黑臭河清理完成。58個縣控以上劣Ⅴ類水質斷面和1.6萬個劣Ⅴ類小微水體全部銷號。地表水水質穩步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省控斷面Ⅰ類-Ⅲ類水質比例同比上升5.8個百分點,跨行政區域交接斷面Ⅰ類-Ⅲ類水質比例同比上升4.1百分點。

  由“清”到“美” 增添美麗河湖秀色

  建設美麗河湖,河湖水岸景色之“美”是關鍵,也是重點。

  壺源江是錢塘江的一級支流,沿途多低山丘陵,河道灘多流急,是典型的山溪性河流。“由於年久失修、疏于管理,壺源江流域的多處堰壩和防浪墻已經破損,有的支流溪灘接近乾涸。這兩年水是清了,但美還談不上。”浦江縣水務局副局長祝昌紅説。

  面對這一山區河道的治理,浦江按照生態化治理“五不三增二保留”原則(即不大拆大建,不砍原生樹,不動河道砂,不澆大體量砼,不鋪硬質護坡;增加綠色植物、增加生態配水、增加親水設施;保留灘林、邊灘等河流自然特性、保留河道古文化),開啟了壺源江精雕細琢的“秀美”之路。

  在壺源江最末端的一隅,有險山峭壁、深潭淺灣組成的優美自然風光。由於進出田間的田埂路狹窄泥濘、雜草叢生,這樣的秀麗風景過去只能“養在深閨人未識”。

  為了讓美景“重見天日”,浦江以綠道全線貫通江兩岸,將沿線處處景點串珠成線。並在綠道靠近農田一側,種上高低錯落的紫荊花、紫薇、木槿花、無患子等花木。另一側,用石塊壘成防浪墻,保留河道原生植物,與周邊景致融為一體。

  對於破損的堰壩,浦江則在重修的基礎上進行了特別的設計,把堰壩修建成魚尾鱗片造型,打造成石橋和親水準臺。不僅堰壩和親水設施別具一格,村居邊的防浪墻也煥然一新。

  在原有防浪墻的基礎上用防腐木進行再包裝,設置了美人靠和花箱,背面種上了翠綠色的爬山虎和常春藤,正面與村居中間的砂石路則鋪上了老石板,一派古道意蘊,讓人流連忘返。

  “此外,我們還採用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方式,展現壺源江上的人文歷史、水文化。”浦江縣河道管理站站長傅克平説,在修復騎馬橋、大梓渡口、潘周家埠頭等古跡工程的基礎上,用石刻碑記錄壺源江的治水歷史,用倣古展牌描繪古埠頭、古橋、古堰、古井的一幅幅畫卷。

  “壺源江的治理是我省探索實踐河湖生態治理的典範。” 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浙江的“美麗河湖”建設在側重結構安全、持續改善水質的基礎上,把保護和修復河湖生態放到重要位置,在為沿河湖百姓創造更多更好親水空間和體驗的同時,深入挖掘展示江河湖泊的文化和鄉愁,凸顯地方的發展和特色。

  由“美”到“親” 提升美麗河湖成色

  人因河湖美而樂,城因河湖美而興,這種河湖與人、城的親水共生正是美麗河湖建設的深刻內涵和宗旨目標。

  白洋河,嘉興海鹽人的母親河。過去,數十家緊固件企業臨河而建,逐漸成為海鹽的支柱産業。然而,沿岸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直排河中,導致河道堵塞、水質變差。白洋河生態一度惡化,成為遠近聞名的“黃河”。

  此刻,如夢方醒的海鹽人掀起了一場“拯救”白洋河的整治行動。短短幾年,讓“黃河”蝶變為“清流”,美麗的白洋河在海鹽重現往日美景。

  然而,白洋河的變化並未畫上休止符。如今,依河而建的白洋河濕地等公園相繼建成開放。

  “白洋河濕地公園注重原生態開發,利用景觀自我修復功能,整合漁塘水域資源。通過理水築島的手法,將亭、軒、景觀橋等具有江南特色的園林建築、豐富的鄉土樹種及濕地植物融入整個環境中。”海鹽縣城市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穆雲飛説。

  水清景美人歡,白洋河變化帶來的紅利遠不止於此。

  在白洋河治理蛻變中,海鹽人還厘清了利用生態優勢發展經濟的思路,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和生態旅遊業,形成了“頂網挂杜瓜、田裏種水稻、水面養南湖菱、水底遊泥鰍”的稻田立體生態循環種養模式。

  “稻田立體生態循環種養模式,讓畝均年産值高達兩萬元,最高一畝創收6萬元。”穆雲飛説。

  人水和諧、城水共興,海鹽白洋河的美麗河湖建設很好地詮釋了“親水”的內涵目標。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説,“美麗河湖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是美麗河湖建設的重要參考因素。”

  下一步,浙江將加快推進全域美麗河湖建設,以美麗河湖串聯起美麗城鎮、美麗鄉村、美麗田園,形成“一村一溪一風景、一鎮一河一風情、一城一江一風光”大美格局,更高標準、更高水準地發揮江河湖泊在鄉村振興、長三角一體化、人居環境提升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的基礎保障作用,加快實現“詩畫浙江、美好家園目標”。(作者  朱智翔 晏利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