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活力漢江”正加速

2019-12-09 09:51:4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漢江是長江的最大支流。2018年,《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獲國務院批復,漢江生態經濟帶建設自此全面提速。漢江生態經濟帶規劃範圍內各省、市紛紛出臺實施方案,對接規劃,積極行動,將規劃藍圖化為生動實踐。培育綠色動能、發展綠色經濟、建設綠色家園,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發端于秦嶺的漢江,是長江的最大支流。滋養沃野千里的漢中谷地,與長江共同造就了廣袤富饒的江漢平原。漢江生態經濟帶是中華腹地最具生態價值、最具發展潛力的生態涵養區。去年,隨著《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獲國務院批復,漢江生態經濟帶建設全面提速。

  逐夢漢江邊

  2013年10月,湖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提出:“推動‘兩圈兩帶’區域發展格局的形成。”這標誌著漢江生態經濟帶開放開發上升為省級戰略。

  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發佈,將推進漢江生態經濟帶建設納入其中,漢江生態經濟帶上升為國家規劃。

  2018年10月18日,國務院公佈批復《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漢江流域經濟帶的建設和開發進入新的階段。漢江生態經濟帶規劃範圍內各省、市也紛紛出臺實施方案,對接國家規劃,積極行動,將規劃藍圖化為生動實踐。

  襄陽市以減量化增長為抓手,借生態優勢培育綠色動能,加快發展綠色經濟,加快建設綠色家園,加快完善綠色制度,加快構建綠色屏障,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十堰市按照“區域統籌、集中連片、綜合整治、綠景兼收”原則,實施“綠滿十堰”行動,大力發展森林生態旅遊和林下經濟,繪就生態新畫卷。

  漢中市啟動萬人千噸水源地排查整治、漢江幹流入河排口調查評估監測和建檔,頒布實施《漢中市漢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全市一二類水質斷面比例達96.4%。

  南陽市開展城區綠化,實行內河綜合治理,打造“一河一景觀廊道、一河一建築風格、一河一商業業態、一河一文化主題”的濱水生態長廊和水生態文化景觀。

  荊門市以海綿城市為建設理念,加強對竹皮河的治理修復,大力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行動,發展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等10個重點産業,促進新舊動能持續快速轉換。

  隨州市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綠色工業和旅遊産業,走産業集約高效、環境宜居適度、生態山清水秀的綠色發展路徑,讓市民樂享生態紅利。

  神農架既要生態高顏值,也要發展高品質,實施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加快構建“空間全景化、體驗全時化、産業全民化、景域一體化”全域旅遊産業格局。

  共護一江水

  漢江全長1577公里,流域覆蓋三省十三市(林區),滋養著4000多萬秦巴和荊楚兒女。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讓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人民分享著漢江的甘甜。

  在生態發展上,兄弟城市同頻共振:漢中市大力退耕還林、植樹造林,水質常年保持在一二類;商洛市治山治水防災害,將山體垮塌的窮山溝建成了水保科技示範園;南陽市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庫1000米範圍內植樹種草,庫區生態林面積增至53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3%;神農架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採伐,伐木工變身護林員;十堰市平整荒坡、石山,建成連片優質核桃種植園和花椒種植協作區;仙桃市全面取締漢江沿岸的非法砂場碼頭,並對漢江岸線進行了生態修復……

  行走在漢江流域,渣場變景區、荒山成果園的例子比比皆是。

  襄陽作為漢江流域建設中的中心城市,在發展經濟與保護生態的取捨中作出了選擇:2018年以來,全面關閉了漢江沿岸的非法碼頭;30多公里的岸線及數百畝土地被騰退植綠;曾被生態環境部掛牌督辦的磷石膏堆場變成了綠草青青、鮮花綻放的江灘公園。

  在襄陽鐵腕治污的同時,安康市拆除了瀛湖上468戶養殖戶的3.17萬多口網箱;南陽市關閉涉污企業800多家;荊門市投入20億元整治竹皮河,將一條“龍須溝”變成城市景觀長廊;天門市通過清淤、截污、控源、生態補水、護水等系列工程,河水水質不斷變好;潛江市對返灣湖居民進行整體搬遷,建成了國家濕地公園。

  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表示,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守住一江清水,要構築綠色産業屏障,通過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騰退化解舊動能,培育發展先進産能,加快形成新的産業集群。

  作為流域內發達城市,襄陽以減量化增長為抓手,全面推進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加快推進工業減量化發展,用綠色理念、綠色標準、綠色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快推動企業智慧化改造,突破性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中國新能源汽車之都”;搭建服務業減量化增長平臺,電子商務、服務外包等新興業態異軍突起,文化旅遊産業蓬勃發展;農業減量化增長機制不斷創新,襄茶産業擴能提質,有機産業加快發展,資源循環利用大力推進。與此同時,各兄弟城市各展其能,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普遍形態。

  在保護漢江生態環境中求發展,還需要解決各地圈地盤、搶資源、條塊分割、無序競爭情況,這就需要建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今年8月30日,湖北省出臺了《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湖北省實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建設“活力漢江”:探索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推進漢江流域生態補償試點。探索多元化投融資模式,建立湖北漢江生態經濟帶融資項目庫,研究建立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基金,設立省預算內固定資産投資漢江生態經濟帶示範建設專項。

  同走生態路

  如何加速開啟漢江流域生態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新航程”?漢江流域各城市的選擇是: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億萬年前火山噴發的熔岩“回爐”,被牽引拉製成直徑僅為頭髮絲三分之一的玄武岩纖維,強度卻超過鋼材,耐腐蝕性超過合金,可耐1000℃高溫……位於襄陽的匯爾傑公司玄武岩纖維項目製備工藝和技術水準令世人嘆為觀止,目前,公司已成為國內該領域唯一一家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新技術企業。

  “一個龍頭、六大支柱”蓬勃興起,“新能源汽車之都”強勢崛起,“襄陽雲谷”冉冉升起。襄陽在新型工業化道路上奔跑的越來越快,在漢江流域城市群的首位度越來越高,在全國城市經濟中的競爭力越來越強。

  荊門市大力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行動,成為全國首批、湖北唯一的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範區試點城市;孝感市投資500億元,打造匯集産業創新中心、電子信息園、生命科學園等為一體的高科技産業新城。

  既要“獨唱”出彩,又要跳好“集體舞”。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對口支援處處長劉洋表示,建議建立流域協作機制,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共同唱好綠色發展這場大戲。

  漢江沿線分佈著十堰、襄陽、孝感到武漢的汽車工業走廊,雲夢、應城、天門、潛江的鹽化工業基地,荊襄、保康的磷化工基地,武漢、仙桃的輕紡産品出口基地及江漢平原農業商品糧基地。預計到2020年,總投資近200億元的湖北省內漢江5級樞紐可通航,形成1000噸級漢江航道,與長江、江漢運河構築成810公里高等級航道圈,將沿江城市串珠成鏈,打造一條通江達海的“水上高速之路”。(作者 鄭明橋 柳潔 楊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