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蒙陰縣:弘揚贍養美德助力精準扶貧

2019-12-09 15:19: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贍養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子女應盡的義務。為有效督促農村子女養老敬老助脫貧,山東省蒙陰縣通過以家庭子女贍養為主的農村養老敬老的工作模式,在贍養扶貧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成立養老敬老理事會實在是太好了,老大和老四把錢一次性的交到理事會,我有花錢項直接找理事會取就行了,他倆就不用來回跑了。”蒙陰縣坦埠鎮諸夏社區諸夏村蹇大娘説,兩個兒子本來就很孝順,時不時的就去看望老人,還經常囑咐老人不要捨不得花錢。現在理事會把錢單獨成立銀行賬戶給蹇大娘存起來,讓老人心裏更有底氣了。

  諸夏社區與9戶通過贍養脫貧的貧困老人子女簽訂了協議,並收取了贍養金,進一步增強了子女孝敬老人的責任心,也喚起了個別忽視關愛老人的子女孝心。目前,該縣以家庭子女贍養為主的農村養老孝老工作模式已全面推開,各村普遍成立孝老敬老理事會,把孝老敬老納入村規民約,70歲以上老人與子女都簽訂了贍養協議,由村孝老敬老理事會負責督促落實,使農村養老孝老實現了有組織管理、有協議監督、有村規約束、有獎懲激勵,使農村老年人實現了居家養老、贍養脫貧,為農村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築起了一道牢固的屏障。(通訊員 公霞 宋炳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