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

2019-12-15 19:24: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12月14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支持,北京旅遊學會主辦,孫小榮工作室、北京大學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北京交通大學旅遊學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旅遊研究中心共同承辦的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北京聯合大學成功舉辦。

  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副巡視員周久才、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王粵、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韓憲洲參加論壇並致辭。北京旅遊學會顧問魏小安、會長安金明、副會長張輝,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等專家學者參加論壇並圍繞“國家戰略與旅遊協同發展”主題發表演講及討論。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副巡視員 周久才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 韓憲洲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主題演講主持人 北京旅遊學會理事 孫小榮

  近20年來,國家逐步形成各有側重的區域發展戰略,相繼出台西部大開發戰略、東北振興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戰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戰略、中部地區崛起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海南自貿區戰略、黃河經濟帶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標誌著中國區域發展戰略體系正式建立。區域發展戰略由於區域不同,定位不同,發展目標也不同,以區域整合創新為突破,促進和帶動全國整體發展,是區域發展戰略總的初心和目標而具有空間流動屬性的旅遊業在區域協同發展的過程中,發揮著粘合劑和催化劑的功能。

  本屆北京論壇以“國家戰略與旅遊協同發展”主題深度研討新時期區域旅遊如何順勢而為創新發展,進一步發揮綜合性強、覆蓋面廣、聯動性大的産業特徵,更好地以互聯互通、先行先試的融合示範效應,推動國家戰略的落地實施。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 王粵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王粵在致辭中指出,當前,文化和旅遊業已經融入國家戰略體系並邁入新的快速發展時期。北京市正致力於“四個中心”和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執行中央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北京市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目標是進一步健全資源體系、空間佈局、公共服務、産品業態、市場監管、對外開放等領域政策措施,推動文化與旅遊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準上實現融合發展,擴大優質文化和旅遊産品服務供給,將北京打造成為世界文化名城和國際一流旅遊城市。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北京旅遊學會會長 安金明

  北京旅遊學會會長安金明認為,各區域發展戰略由於地緣相親,文化和歷史相近,資源和産業基礎相接,擁有互相融合、協同發展的基礎。旅遊是空間流動性消費,旅遊産業綜合性強、關聯度大、帶動性廣等特徵將在區域協同發展中發揮先行先試、互聯互通、先融先合的優勢,具有率先打破行政、行業、産業和市場壁壘,優先促進協同發展的先天優勢,要在區域協同發展戰略中充分發揮中發展杠桿作用,這既是新時期旅遊業肩負的新使命又是旅遊産業深化發展的新契機。在主題演講中,安金明以海南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展開思考,針對南海旅遊發展存在的問題,提出九個方面的具體建議。從相繼出臺的區域協同發展戰略規劃到階段性探索與實踐成果來看,區域協同發展期待多,亮點多,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也多。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北京旅遊學會顧問 魏小安

  北京旅遊學會顧問魏小安認為,國家戰略與區域旅遊協同發展,可以説是“挑戰與機遇並存”,旅遊發展的困難也是明顯的。首先,多種體制交匯,形成內部的政策高地與發展洼地;其次,旅遊産品的不平衡,由於休閒度假産品不足,龐大的消費力也會轉移;再次,市場溢出,投資溢出,效益溢出,品牌溢出,是一柄“雙刃劍”,需要處理好各種關係;最後,分工體系,異質化發展不足,涉及到整個經濟結構的調整而一體化是解開困難的金鑰匙,魏小安認為需要從以下四個方面逐步深化:首先,區域一體化,打破區劃局限,謀求更大的發展格局;其次,政策一體化,自貿區的政策效應擴大化;再次,市場一體化,各種要素自然流動;最後,生態文明一體化,從高速度發展的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的要求越來越高,海洋、湖泊、山地、鄉村等等都需要形成新格局,旅遊則是一把金鑰匙。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北京旅遊學會副會長 張輝

  北京旅遊學會副會長張輝在以“長江經濟帶與江河旅遊發展”為主題的演講中認為,不管是長江經濟帶、黃河經濟帶還是大運河、長征、長城文化旅遊帶,區域旅遊協同發展就是要打造一個帶狀的旅遊區。首先要打破行政區域,建立利益的平衡機制,在資本、技術、市場、交通、資源等層面達到協同共建共享。就長江經濟帶旅遊協同發展而言,可以長江經濟帶為核心,推進中國旅遊的高品質發展,可以重構旅遊治理體系,旅遊是綜合性的、跨區域的、跨行業的、跨部門的産業,是區域綜合治理體系和能力的試金石。要創新合作機制,創建合作平臺,要創造新的旅遊消費業態,尤其是依賴新技術的新業態,能夠帶動綜合徵産業鏈和價值鏈。

【供稿待審】第十二屆旅遊研究北京論壇在京舉辦(要聞)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 宋瑞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主題演講中對黃河流域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優勢與劣勢,保護與開發的關係等進行了全面的梳理並參考世界河流治理與開發利用,提出了全流域發展規劃與開發的理念,尤其是強調軟性開發,比如重視文化、精神、情感層面的挖掘和重塑,比如發揮中心城市的帶動和輻射作用,以優質城市節點,編織美麗中國的“金絲帶”。

  在以“國家戰略與旅遊協同發展新機遇”為主題的沙發論壇中,圍繞國家戰略的實施為區域旅遊協同發展開創的新機遇以及區域旅遊協同發展面臨的新挑戰與新困境展開深度討論,為區域旅遊借好機遇,謀好佈局,選好路徑,創好模式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

  旅遊研究北京論壇是北京旅遊學會搭建的一個立足北京,面向全國的學術交流平臺,緊緊圍繞新時期社會經濟發展態勢和旅遊業創新發展趨勢。該論壇每屆確立一個主題,深度研討旅遊業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良性互動關係,已連續舉辦12屆,為中國旅遊業的發展提供前瞻性思考貢獻智慧力量。(圖文供稿:北京旅遊學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