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彭州天藍水清顏值更高

2019-12-17 09:42: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今天空氣好,跳起舞來心情都要舒暢些。”清晨的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園湖邊廣場,幾位跳完廣場舞的阿姨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聊起彭州的“氣質”。的確,彭州市的大氣品質近些年改善了不少。截至12月1日,全市空氣優良天數實現271天,較去年同期增加37天;PM2.5平均濃度3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為近6年同期最好水準。

  這些改變因何而來?近年來,彭州市堅決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圍繞“打造‘兩山’理念樣板區、成德同城先行區,加快建設展現立體山水畫卷的公園城市”的發展目標,堅持做好戰略定位的“加法”、污染防治的“減法”、綠色發展的“乘法”、風險防控的“除法”,緊抓生態環境保護能力提升,推進區域環境品質大幅改善,綜合環境品質進一步提高。

  腳踏實地 真抓實幹

  今年以來,不少彭州市民的朋友圈經常被藍天白雲刷屏。在寒冷冬日裏,藍天白雲更無疑是城市最靚麗的風景。

  “今年以來藍天更多了,連我曬被子的次數都多了。”談起今年彭州的空氣品質,彭州市民如數家珍。為了共創藍天白雲,彭州市自市委十四屆六次全會以來,堅持以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成都市委的各項決策部署,以“打造‘兩山’理念樣板區、成德同城先行區,加快建設展現立體山水畫卷的公園城市”為目標,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將綠色發展理念全面融入全市發展的戰略部署,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彭州市今年以來推進機構改革,整合劃轉職能職責,組建成立新的成都市彭州生態環境局,實現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的協調聯動“一個貫通”“五個打通”。改革還強化了鄉鎮(街道)生態環境機構全覆蓋,通過統一整合全市網格,構建了縣、鄉、村三級環保網格監管體系,打通環境監管“最後一公里”。

  “隊伍建設是必不可缺的中堅力量,新機構組建後,彭州定期組織黨員幹部參加污水處理廠水質檢測活動,對污水處理廠的出水進行取樣後現場與礦泉水對比,並用ph試紙測定ph值,直觀地感受污水處理廠的凈水工藝。”據了解,彭州市組織全市各級黨員幹部通過“課堂講、實地看、親手做”等方式開展了黨建一線專題調研、體驗式黨課、“三會一課”等生態環境主題教育活動,在“加強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黨建+主題活動”中探索經驗,破解基層隊伍中認識不統一、科學理性認知不足、科普宣傳不夠等問題,充分發揮全市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在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中的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共同助推生態彭州再上新臺階。

  彭州提出建設立體山水畫卷的公園城市,有夢可尋,未來可期,重任在肩,唯有以上率下,才能眾志成城。彭州堅持黨政同責、防治結合、嚴管嚴懲,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優化和完善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考核體系,充分發揮績效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激勵先進、懲戒落後;倒逼各相關單位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有效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實施、部門協同作戰、社會廣泛參與”的齊抓共管良好局面。

  順勢而為 乘勢而上

  上午9時,環境執法人員隨大氣走航車出發。“走航期間檢測車時速一般不超過20公里,這保證了沿途VOCs濃度及其種類一目了然,檢測結果最終通過製圖軟體、走航檢測軟體製作成不同經緯度的濃度3D柱狀圖,使得整體區域環境污染源數據結果更加清楚直觀。”執法人員説。

  車隊途徑獨柏路、東三環路、花龍東路、隆豐鎮等多條線路,對彭州市轄區內企業集中路段進行了實時監測,監測數據結果顯示良好。

  科技治氣一直是彭州“一微克一微克摳出藍天”的得力幫手。據了解,作為彭州“技防”新秀,大氣走航檢測車可在高排放企業區域範圍內邊行駛、邊監測、邊反饋。通過車載的質譜走航檢測系統,對環境空氣中VOCs進行快速檢測;再根據檢測出的污染物總濃度,描繪污染地圖;再通過檢測圖,環保執法部門可以直觀地看到區域內企業污染物排放情況,從而更全面、快速的鎖定重點污染區域和疑似污染排放源頭企業,有利於開展精準執法和專項整治行動。

  同時,彭州市持續深入實施大氣污染防治650工程,通過推進壓減燃煤、治污減排、控車減油、清潔降塵、綜合執法、科技治霾這六項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全面淘汰燃煤鍋爐,推進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內在用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技術改造,持續緊抓全市涉氣企業提標改造和揮發性有機物企業達標整治,管控工業企業、揚塵污染等,穩步推進重點污染物減排項目,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大力提升彭州空氣品質。

  為有源頭活水來,彭州市紮實做好“治水”這篇文章,讓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全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現在,山水畫卷正逐步展現在市民眼前。

  彭州開展從源頭上深化水污染防治的626行動,推進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管理,抓好重點水體治理、良好水體保護,加大涉水企業環境監管力度。今年1月~11月,全市3個水質考核斷面中,湔江、人民渠六號支渠等兩條河流出境斷面穩定達標,濛陽河水質得到有效改善,全市水環境品質較去年同期相比得到有效提升。同時,持續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全力推進突出環境問題整治,完成鳳鳴湖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調整,確保飲用水水源地水質100%達標。抓好土壤污染和農村面源污染防治,開展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實現重點區域分類覆蓋率達60%,資源化利用率達70%,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全面完成鎮級污水處理廠的建設運營,自來水普及率和污水處理率均達95%。

  治氣、治水除了常規動作外,還必須依靠“技術+”的力量,借力網格化精準監測平臺、重點污染源監測平臺等科技手段,鎖定固定污染源和移動污染源,深化污染精準治理。彭州市大力推進大氣和水環境監測網絡體系建設,在原有1個空氣自動監測子站的基礎上,投資3000多萬元建設8個空氣自動監測子站、9個空氣監測微站、3個飲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1個出境斷面水質自動監測點、3個流域自動監測點,預計今年年底實現全域鎮(街道)大氣監測網絡全覆蓋。

  碧水、藍天也要與凈土為伴,為此,彭州市深入實施“治土十條”紮實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全力防範建設用地風險,完成彭州市第一批6個疑似土壤污染地塊土壤環境品質初步調查,詳查400余個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農藥、化肥使用量減少,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達90%以上,秸稈還田率達90%。全力落實固體廢物攻堅行動,加快推進5個固體危險廢物處置項目,嚴格按照“清廢行動”工作要求,深入開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全市土壤環境品質保持總體穩定。

  積跬步以至千里 積小流以成江海

  串聯起城鄉風景的一條條綠道,宛如這座城市的一條條綠色骨骼,如今已經成為市民健身休閒的理想之地。凜冽的冬風並不能阻擋愛跑者的熱情,在沿路青翠植被和清爽空氣的包圍下,一場吸引上千名彭州市民參與的“綠道優跑”聯賽在彭州市泉水綠道正式鳴響。

  “這是我們第一次帶著孩子參加綠道跑步比賽,感覺非常爽快,孩子經常嚷嚷著讓我們帶他來這裡玩耍。”一名遊客講到,自己是一名從事科研工作的技術人員,妻子也是白領一族,家與單位的兩點一線讓他們很難騰出時間健身鍛鍊。然而這種感受自然的方式,他們樂此不疲。

  綠道建設儼然成為演繹城市高品質發展的最佳案例。彭州市以推動立體山水畫卷的公園城市建設為主線,更加深入地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堅持在空間調整上下功夫、在産業佈局上求突破、在交通運輸結構上促變革,推進城市高品質發展。經過改革發展彭州這座城市已經成為一座兩河擁城、綠蔭遮蔽、碧水穿城、歷史文化滲透、田園景觀凸顯的現代新興城市。

  規劃引領,彭州以千年之變的城市格局開啟第一步。突出公園城市特點,認真落實“一尊重、五統籌”城市工作總要求,結合彭州獨特的立體山水地貌和産業結構特徵,推動城市佈局從“單中心”向“多中心、多組團”轉變,牢築成都北部生態屏障。加快推進“湔江、泉水、官渠”三大綠道體系建設,新建成綠道23.3公里,在建綠道約28.2公里,累計建成綠道90.1公里,三大綠道體系格局初步顯現。啟動實施4個城市小遊園、微綠地和開放式生態景觀項目,加快構建公園綠化、濱水綠化、道路綠化、小區綠化景觀體系。紮實推進天然林保護和退耕還林,龍門山植被增綠6500畝,完成凈增森林面積2413畝,著力構建人與自然高度和諧的大美城市形態。

  産業先行,彭州加快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産業體系。主動融入成都“5+5+1”産業體系,啟動兩平方公里新材料産業園起步區建設,科學編制“兩圖一表”,全面提高安全、環保標準和園區承載能力,推動産業生態圈不斷完善。同時,保護性開發龍門山湔江河谷生態旅遊區,高標準規劃建設18.7平方公里龍門山·柒村民宿産業園,引進浮雲牧場、飛鳥集等高端民宿23家,建成無所事事、蟠龍小院等精品民宿11家和全國首家民宿學院,著力打造白鹿音樂小鎮、海窩子川劇小鎮、丹景山鮮花小鎮等7個特色小鎮,成功創建3個4A級景區和兩個省級旅遊度假區。

  發展交通,彭州努力搭建城市綠色生長骨架。科學佈局“5高6快7軌”城市動脈,主動向東融入成渝城市群國家戰略,向南融入“蓉歐+”戰略,向西共建國際旅遊度假目的地,向北打造成都北部門戶。通過“強規模、優結構”完善彭州市綜合交通體系,實現彭州市對外快速連接周邊區域,彭州産業功能區客貨運快速集散,濛陽新城、中心城區“兩核”與“3心6鎮”間快速銜接,為彭州市提升和鞏固成都北部門戶樞紐地位、推動彭州城市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交通支撐。

  結構優化調整讓全市人民享受紅利。同樣引起熱議的還有2019年彭州市“尋找身邊綠色人物”評選活動。

  單位有事找“蔡爺爺”。同齡人都退休了,咋蔡爺爺還這麼忙呢?蔡爺爺叫蔡世才,是彭州市濛陽鎮安全環保辦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紮根基層生態環境保護工作40餘年,現今被返聘。“不管是炎熱酷暑、還是天寒地凍,他從未放棄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那份執著和熱情。”這是同事對他的評價。

  彭州市是成都市首個舉辦“身邊綠色人物”評選的區(市)縣,著力以“尋找身邊綠色人物”活動為抓手,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有機結合,雙管齊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同時借4·22世界地球日、6·5環境日等重要時間節點,舉辦大型主題日公益宣傳活動,引導彭州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中來,營造“人人關心生態環境保護、人人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良好社會氛圍。

  消解于未然 化解于無形

  當前,生態環境保護已由“曲高和寡”到“人人關心”,但也同時衍生出了群眾的“鄰避效應”,這其中不乏典型。如何消除誤解、化解風險,彭州市主動順應石化城市發展規律,以科學精神破解石化困局。

  “我是第一次參觀四川石化,眼見為實,和以前聽到的傳言相差很大,通過參觀詢問解答了我很多疑惑。”在環保開放日活動上,參觀者周揚興奮地説。通過參觀中國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文化展廳、中控系統、中心化驗室、廢水、廢氣處置生産裝置等,市民對四川石化有了新的認識,切實感受到參與生態環保活動的意義與樂趣。

  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主動邀請市民實地體驗四川石化污染防治設施、垃圾焚燒發電廠、空氣自動監測站等環保設施的建設、運行情況,能夠凝聚共識、建立互信,將環境公開、政務公開之路引向縱深,有效避免“鄰避效應”發生。彭州市還成立了石化園區監測站和四川石化基地環境科,配齊配強專業技術人員和監管執法人員,投入專項資金建立大氣、水自動監測及相關儀器設備,定期監測並公開大氣、污水及地下水環境品質,還通過開展專項行動和日常檢查,有效倒逼園區及周邊企業加強環境管控。

  四川石化只是彭州市消除風險隱患,化解“鄰避效應”的一個縮影。彭州市近年來創新推進執法檢查、落地落實環保督察、狠抓環境應急工作,多手段重拳出擊風險隱患。

  據悉,彭州市創新推進執法工作,在全面推進“雙隨機”和“信訪調處”等執法工作的基礎上,以各類專項執法行動為重點,開展危險廢物環境風險排查、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排污許可證專項檢查、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等專項行動,同時狠抓夜間和節假日環境監管薄弱環節,開展突擊檢查行動,堅持嚴管嚴懲,加大環境監管執法力度。據統計,今年以來,彭州市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79件,處罰金額549萬餘元。數字背後,是彭州堅持對環境違法行為的“零容忍”。

  同時,自去年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四川省開展“回頭看”以來,彭州市各級各部門以此為契機,建立書記、市長任雙組長、市領導包案負責的督查機制,嚴督深察,市環保督察辦結合問題調度、現場督查、問題反饋等手段,鞏固整改成果,按照成都市環保督察辦統一安排,每半月協調責任單位對成都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五本問題臺賬”進行更新報送。

  據了解,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中涉及彭州市的64個整改問題,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在做好“回頭看”各類問題整改的基礎上,彭州市對照整改標準嚴自查,聚焦大氣管控等重點工作,以市環保督察辦現場督查及問題反饋為抓手,建立問題臺賬並進行動態銷號管理。今年以來,現場督查共出動1000余人(次),發現並反饋問題79個。

  同時,彭州市建立完善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機制,定期開展生態環境風險隱患排查,建立動態環境風險源清單,同步儲備應急物資,完成區域突發環境事件風險評估工作,提出針對保護受體的環境風險防範和應急防控措施,開展評估區域環境風險水準的橫向比較,調整區域間環境風險防控和應急能力的部署,優化了環境風險源佈局。

  在細化環境監管職責方面,彭州市督促轄區內有關企業認真進行自查自糾,開展全方位、逐崗位風險排查和隱患整改,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並對排查出的隱患進行分類梳理,從源頭強化環境監管,做好風險隱患“除法”。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未來,彭州市還將繼續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宗旨,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為良好的營商環境注入綠色動力,把生態環境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讓彭州藍天“氣質”更佳,山水“顏值”更高,為老百姓留住更多鳥語花香的田園風光。(作者 李妮斯 鄒思源 喬剛 韓學梅 張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