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開發區優美生態就是“金字招牌”

2019-12-16 09:41:4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河北省秦皇島開發區通過生態修復,將昔日採石場遺留下的城市“瘡疤”改造成山美水美、特色鮮明的生態景觀,並強化日常監管、嚴格企業準入、全面實現清潔生産,不僅讓環境變美,還為區域經濟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每天至少走2萬步,來回2個小時。”作為村幹部,又是戴河支流的村級河長,秦皇島開發區小米河頭村黨支部書記高俊平講到,他天天要到依河而建的戴河生態園裏走兩圈,看看有沒有垃圾,瞧瞧有沒有污水入河。

  “戴河的變化太大了,以前就是一汪臭水,河岸沒有任何植物,人人都不願走近。可現在,不僅本地人願意來,還成了外地遊客的打卡地。”高俊平説。

  2018年夏季,以“山海港城·綠色夢想”為主題的河北省第二屆園林博覽會在棲雲山東麓舉行,一個精品薈萃、山美水美、特色鮮明的現代園博園展現了開發區人的勤勞和智慧,成為秦皇島打造生態景觀的亮麗名片。

  而就在此前一年,這處海拔200余米的石頭山還是一處亂石裸露、垃圾遍地的大型採石場。

  據秦皇島市民張鳳蘭説,這個區域是秦皇島市建設的採石區,經年累月的挖掘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礦坑近百個,水土流失嚴重,遠遠望去就像幾道城市的大“瘡疤”。

  2017年7月,秦皇島開發區啟動棲雲山生態修復工程,通過山體礦坑修復、植被景觀營造,打造集生態美、生活美、生産美的秦皇島最美景觀第一山。短短一年,礦山變綠山,目前秦皇島開發區已建成開放廣場、翔園生態園、戴河生態園等園林景觀。全區建成園林綠地種植面積1.2萬多畝,公園綠地面積4025畝,比10年前增加了15倍,綠化覆蓋率達40.02%,綠地率達3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7平方米。

  2011年以來,秦皇島開發區對廢棄的戴河深河段進行全方位改造,先後建成深河核心區、深河二期景觀帶、非景觀連接段等工程,總長約9.3公里,面積約185.2公頃,形成“一帶五公園十八大景點”的總體格局,建成集防洪、蓄水、生態、景觀功能于一體的戴河生態園。

  2018年,秦皇島開發區再次發力,從源頭下手,充分發揮“河長制”“灣長制”“湖長制”工作機製作用,強化網格化管理,實施分片負責,進行嚴格的日常監管。同時,還制定了“一河一策”方案,對區內河流水質環境進行有針對性的提升改善,通過前後共13億元的資金投入,戴河區域生態再度提升,不僅兩岸風景如畫,且園區河段區水質穩定於地表水3類標準,並榮獲河北省“人居環境範例獎”。

  要讓開發區生態環境實現根本好轉,規範全區企業生産行為,全面推進超低排放是重中之重。這是秦皇島開發區堅定不移的目標。

  近幾年,秦皇島開發區將企業生態環境作為重頭戲,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全面發力,採取“一廠一策”措施,嚴格開展環境工程、環境監測、環境教育,使得企業環保意識普遍增強。數十億元環保改造資金投入後,開發區企業全面實現清潔生産。其中,秦皇島首創思泰益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研製的環保抑塵裝置成為工業粉塵治理的“環保衛士”,秦皇島金海食品工業有限公司更換電除塵和石灰石—石膏法脫硫,秦皇島煙草機械公司將能源結構由煤炭改為天然氣,中信戴卡應用水源熱泵處理系統節能減排等均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開發區PM2.5年均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2%,超額完成44微克/立方米控制目標;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284天,較2017年增加25天。

  如今,優美的生態環境已成為秦皇島開發區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美國通用電氣、美國ADM、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重工、新加坡豐益國際、美國甲骨文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和産業龍頭企業的投資項目紛紛落戶,給區域經濟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作者 宋美倩 王繼軍 李玉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