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成為城市最持久的優勢

2019-12-17 09:47: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遼寧省丹東市沿江、沿邊、沿海,生態資源得天獨厚,在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綠色發展進程中,丹東市始終堅持生態立市、綠色發展不動搖,努力使綠色成為城市最厚重的底色、最鮮明的特質和最持久的優勢。

  加強污染防控治理,守住綠色發展底線。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理念,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嚴格執行國家環保和産業政策,強化污染源頭控制,嚴把環境準入關,對損害生態環境的項目一律不引不批不上,決不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一時一地的指標增長。淘汰落後産能,建立重點排污企業名錄,進行依法管理。認真落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重要決策部署,以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抓手,集中力量攻克群眾身邊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大力實施環境保護工程,堅決打好藍天、碧水、青山、凈土、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全面落實“河長制”,建立法規管林、全民護林長效機制,在全省率先實施鄉鎮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深入開展鴨綠江流域環境整治、城市內河治理、取締黃標車、拆除燃煤小鍋爐、秸稈禁燒等多項環保行動,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河流平均水質優良比例達100%,地表水環境品質狀況位列全國第20位、東北地區首位;空氣品質始終位列遼寧省首位;森林覆蓋率達67%,人均森林蓄積量是全國平均水準的4倍,林地面積居全省首位。

  構建綠色産業體系,厚植綠色發展優勢。積極向綠色要效益、向綠色要發展,因地制宜發展生態農林産業,推廣優質稻米、堅果、小漿果等種植養殖産業,加強特色林業産業基地和林下經濟建設,推動綠色食品和地理標誌農産品認證工作。加快工業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持續推進輕工業名城建設,積極推進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智慧儀器儀錶等生産基地建設,不斷發展壯大滿族醫藥等産業集群。深入實施全域旅遊,形成邊境、紅色、生態、溫泉、江海五大旅遊集群,春賞桃花觀海鳥、夏踏海浪玩漂流、秋賞楓葉摘鮮果、冬滑冰雪泡溫泉的四季旅遊各具特色,赴丹東旅遊人數和全市旅遊總收入連年增長,“山海江田 靈秀丹東”城市旅遊品牌持續叫響,現擁有國家、省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級旅遊景區等35處,景區景點面積佔全境國土面積十分之一,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十大宜居中小城市;寬甸縣被確定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大梨樹村被命名為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統籌城鄉規劃建設,打造綠色發展家園。從城市規劃入手,嚴禁沿江一線建設高層建築,嚴控老城區新增高層建築,嚴禁隨意破壞拆除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歷史建築。按照嚴控增量、盤活存量、優化結構的思路,逐步調整城市用地結構,為城市未來發展留足空間。認真開展違建別墅問題清查整治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紮實推進“廁所革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編制、完善城市園林專項規劃,將城區綠化工作作為十大惠民工程之一,著力打造“出門300米見綠、500米入園”的良好生態環境,鞏固國家園林城市創建成果,不斷擴大城市綠色規模。積極培育綠色文明理念,倡導綠色生活方式,持續開展全民共建生態綠色家園活動,營造崇尚生態文明新風尚。

  健全生態文明制度,夯實綠色發展根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立法工作,出臺實施《丹東鴨綠江口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丹東市城鄉規劃條例》等,提升環境保護法治化水準。建立完善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制定關於污染防治與生態建設和保護一系列文件並推進實施、強化執行,嚴格用制度管權治吏、護藍增綠。(作者 葛海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