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平邑縣:織牢産業扶貧項目五張“保障網”

2019-12-23 15:33: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近年來,山東平邑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各級關於産業扶貧項目管理的部署要求,通過不斷織牢産業項目選取、政府購買服務、搶抓關鍵環節、強化後續管理和落實服務保障五張“保障網”,全力提高其輻射帶動貧困戶作用。

  堅持因地制宜,精準選取項目。首先是做好超前謀劃。每年召開項目入庫專項會議,由各鎮街、各縣直部門對接項目計劃,對納入到項目庫中的項目,優先資金安排,優先保障服務。其次是堅持規劃先行。按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遊則遊”的原則,因地制宜做好項目規劃。第三是發揮集體智慧。所有項目均由鄉鎮進行初審,縣脫貧攻堅指揮部組織財政、水利和住建等部門對項目進行論證評審,確保項目規劃科學、可行性高,切實能帶動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政府購買服務,解決制約瓶頸。針對部分扶貧項目村鎮無資金、無專業人員,項目規劃編制難、實施監管難等問題,由縣政府購買第三方服務,由專業規劃設計院對扶貧産業項目進行編制規劃。為提高項目生命力,設計單位與鎮村、群眾及承接主體做到無縫對接,除落實國家強制性規範外,還儘量滿足群眾的發展需求。針對把關不嚴問題,充分發揮工程監理單位作用,分部分項嚴把施工品質,對不符合建設標準的項目一律拆除重建。

  搶抓關鍵環節,確保快速推進。首先是把握好項目招投標這一重要節點。根據項目投資額度和特點,選擇公開招標、邀請招標或競爭性磋商等方式進行招標,確保早日開工建設。其次是發揮好資金撥付這一杠桿。建立資金撥付制度,根據施工進度實時撥付資金,在提高施工方積極性的同時,保障了資金使用安全。再次是利用好督導考核這一“指揮棒”。發揮交辦、督辦、問責三步督考機製作用。最後是通過召開現場推進會等形式,認真研究存在的問題,制定具體解決辦法,不斷推動項目建設快速高效推進。

  強化後續管理,確保長久收益。首先是加強資産確權登記。出臺《平邑縣扶貧資産管理辦法》,確保扶貧資産保值增值,防止資産流失。其次是明確項目管理責任主體。明確項目後續收益由誰收取、資産由誰監管,將扶貧資産納入三資管理平臺,定期清查資産,督促項目經營主體兌現項目收益。第三是落實收益分配機制。建立財政扶貧項目與貧困戶利益連結機制,發揮村級扶貧理事會作用,對村集體扶貧項目資産、收益分配運作進行動態監管,確保將扶貧收益及時分配給建檔立卡貧困戶。

  落實服務保障,確保穩步推進。首先是加強人力物力保障。抽調專業人員充實到項目管理組,出臺《平邑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管理辦法》,從項目選擇範圍和立項規劃等方面做出明確要求。其次是定期開展專項培訓。每年年初制定培訓計劃,聘請專業人員,對鎮村扶貧幹部進行專項培訓,確保各級扶貧幹部成為産業項目建設的“明白人”。第三是嚴格項目審計。充分發揮“嵌入式”審計作用,將審計監督貫穿産業項目實施全過程。發揮紀檢監察和社會監督作用,加大對扶貧領域的執紀問責力度,以強力督考問效推動各項措施落實。

  截止目前,全縣先後建成産業扶貧項目100個,預計年收益600多萬元,可帶動10589戶貧困戶每年戶均分紅600元。同時,開創了“政府+公司+貧困戶”“公司+村委會+貧困戶”等多種合作方式,實現了産業發展、精準脫貧和集體增收的多贏局面,為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有力保障。(通訊員 王樹民 丁祥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