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村美麗蝶變

2019-12-20 09:41:38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軍營村曾一度是廈門最窮的高海拔村,交通不便,資源匱乏,經濟基礎薄弱。充分利用當地生態資源,軍營村不斷改善村居面貌,發展鄉村旅遊和特色産業,變身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村”“文明村”。

  位於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西北部山區的軍營村,與漳州、泉州毗鄰,距廈門城區30余公里。過去,這裡交通不便,資源匱乏,經濟基礎薄弱,曾一度是廈門最窮的一個高海拔村。近年來,軍營村不斷改善生態環境,發展特色産業,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村”“文明村”。

  “生態宜居”促鄉村旅遊

  最近,軍營村剛剛完成了全部147棟房屋的“平改坡”改造。作為廈門市唯一的省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試點村和廈門市鄉村振興重點示範村,過去一年,軍營村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其中最為直觀的就是村民住宅的變化,由過去的形態各異、顏色各異,變成了如今的紅藍屋頂相間,錯落有致。

  過去一年,廈門各級各部門緊緊圍繞“生態宜居”理念,推動軍營村開展中心溪整治、裸露山體整治和美麗庭院建設等各項工作,讓軍營村的山更綠、水更清、房前屋後更美麗。

  素有“閩南小九寨溝”之稱的七彩池,是外地遊客到軍營村的必到之處,月牙形的水池清澈見底,宛如明鏡。然而,在過去,週邊裸露的山體讓七彩池的風光大為失色。去年,軍營村在七彩池周邊的裸露山體上種上了數萬棵新樹苗。

  軍營村黨支部書記高泉陽介紹,去年,軍營村和白交祠村範圍內的17處小範圍的裸露山體得到了治理,軍營村另有1600畝生態林得到修復,兩村2萬畝山地綠意盎然。

  中心溪的整治,也是軍營村去年的重要工程之一。當地村民回憶,原來的中心溪雜草叢生,溪床上多是淤泥,再加上一些污水流入,導致環境惡化。

  後來,村裏請來專業設計人員,對中心溪進行重新規劃設計。施工人員將原來的溪水排幹,先在溪底安裝污水管道,之後又將整條溪砌成了鵝卵石護岸,還在溪流的一側建起了親水步道,以方便人們沿溪邊散步、健身、觀景。僅僅幾個月,這條小水溝就變成了一條生態溪,溪水清澈明凈,溪底的鵝卵石清晰可見。

  生態宜居鄉村建設,成為軍營村發展鄉村旅遊的契機。不久前,村民高水銀家的民宿重新營業。作為軍營村發展民宿和農家樂的先行者之一,隨著最近幾年軍營村鄉村旅遊的興起,高水銀收益頗豐。

  “去年村裏啟動‘平改坡’改造後,我們也借機對自家的民宿進行了改造。”高水銀説,他家就在保留原有特色農家民居的基礎上,改造了一批配有落地玻璃的大陽光房,並對其中的硬體設施進行了提升。

  高泉陽透露,為提高軍營村的旅遊服務水準,在同安區委區政府的推動下,今年4月,廈門旅遊集團與軍營村成立合作公司,正式參與到軍營村的旅遊開發中。合作公司目前正在打造統一的民宿運營平臺,引導村民對現有民宿進行改造提升,並將符合標準的民宿納入統一管理、運營,以提高鄉村旅遊的接待與服務水準。

  合作社鼓起“錢袋子”

  “這些年,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高泉陽説,依託專業合作社推動特色産業發展的新機制,軍營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于2013年首次突破萬元大關後,2019年預計可達3萬元。

  這是巨大的變化。上世紀80年代中期,軍營村有700多名村民,主要收入來源是種植茶葉,全村種植了400多畝茶園,人均年收入僅280元左右。

  “多年來,村民們上山開墾、整理土地,山坳種茶葉,山坡種水果,山頂大力造林……把綠色資源變成了鄉村旅遊資源。”高泉陽介紹,如今,軍營村山上“帽子戴起來了”,全村公益林面積已經達到4100畝;山下也開發出來,村裏種植了6000多畝茶園,高山茶葉供不應求,全村80%的人從事茶葉種植生産和銷售,村民人均年純收入由1986年的不到300元,增長到如今翻了近百倍。

  村民“錢袋子”鼓起來的背後,作為支柱産業的茶葉功不可沒。海拔高,固然帶來交通不便,但也讓軍營村適於種茶,這裡出産的茶葉素有“蓮花高山茶”的美稱,遠銷海內外,軍營村也一舉成了廈門市重要的出口茶葉種植基地。

  早在2010年,高水銀和幾名村民就聯合辦起了西營茶葉專業合作社,將以往小農經濟各自為戰的狀況變為“抱團取暖”。合作社成立後,還專門邀請專家到村裏來指導社員種茶制茶,鎮村幹部也帶領合作社社員赴安溪等地學習茶葉製作工藝,並在全村推廣。

  恒力茶葉公司總經理高樹足則投入5000多萬元興建了4500畝有機茶園,其中2093畝通過了綠色食品認證。他倡議成立了村茶葉合作社,通過“合作社+農戶”“企業+農戶”模式推廣新技術。就這樣,軍營村家家生産茶葉,與合作社簽訂合同,統一運營服務,統一利潤分配;合作社不斷改良茶葉新品種,以保護價向茶農收購茶葉,為茶農解決銷售難題,幫助茶農增加收入。

  “如今,合作社不斷擴大茶葉種植面積,‘毛蟹’品種出口日本以及東南亞國家,年銷售額達5800萬元。”高樹足説。

  “高山黨校”注入新動力

  軍營村黨支部高度重視黨建引領,2016年4月,廈門市委黨校和同安區委黨校在軍營村、白交祠村設立了高山教學點,成為廈門市幹部培訓和主題教育的重要基地。這不僅促進了軍營村黨建更上一層樓,也為軍營村振興注入了新動力。自掛牌成立以來,高山黨校共舉辦200多個培訓班次,培訓學員1萬多人次。

  廈門市同安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葉文彬介紹,為更好地推動高山黨校運行,助力軍營村和附近的白交祠村發展,去年,同安區結合兩村的實際需求和鄉村旅遊資源,邀請廈門旅遊集團作為軍營村、白交祠村鄉村旅遊整體開發運營商,對兩村進行統一規劃、開發、招商、運營和管理。廈門旅遊集團提出以黨建為引領,以旅遊、文創為手段,打造以文化引領帶動的“黨建主題鄉村振興示範區”和“高山鄉居村落型休閒度假區”,努力通過政治文化、生態文化、鄉村文化和傳統文化的發掘,激活廈門高山鄉居旅遊産業,以産業興旺帶動村民實現生活富裕。接下來,各方還將繼續推動軍營村和白交祠村民宿、高山特色露營地以及體驗類項目的開發,打造“近者悅遠者來”的鄉居村落型旅遊目的地。

  今年7月,軍營村和白交祠村成了“廈門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基地”,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同安區委組織部簽訂共建協議,在高山黨校建立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雙方把思政課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共同組織開展黨建活動、理論研修、人才培養、幹部和師資培育等活動。廈門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徐進功説,軍營村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浪潮中脫貧致富的一個縮影,這樣積極的探索、生動的實踐,有必要讓青年學子看到、感受到、學到、觸摸到。(作者 薛志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