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國工匠與國家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行

2019-12-20 17:32: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19年12月20日,大國工匠與國家創新發展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全國勞模、大國工匠與優秀産業工人代表、來自全國工會組織幹部職工代表、高等職業院校師生代表等共話“工匠精神與國家創新發展”,共同譜寫“創新創業創造”新時代之歌。全國總工會原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李濱生、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黨委書記趙世洪、工人日報社社長孫德宏、中國工人出版社總編輯副社長董寬等出席活動並致辭。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副總經理王宗昌主持會議。

  會上,李濱生指出,工人階級是先進生産力的代表,歷來是創新的生力軍。各級工會要充分發揮自身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群眾優勢,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推動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朝著更全面、更精準的方向發展,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堅強人才支撐。他説,大國工匠是職工隊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會要協同各個方面為勞動模範、大國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臺、提供舞臺,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範、大國工匠。

  趙世洪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創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貫徹創新驅動發展和人才強國戰略,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為建設現代化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注重創新平臺建設,積極探索職工創新的新載體、新手段、新形式,推動形成職工技術創新體系;注重提升職工素質,推動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隊伍;注重提升創新水準,促進創新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創造氛圍。

  在主旨演講中,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王曙群《弘揚工匠精神,引領職工創新,深化上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題,闡述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已廣泛融入社會經濟發展中,必須著力培養與之相適應的産業工人隊伍,特別是以工匠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在聚焦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中,要以“工匠精神”為引領,要在“政治上保證、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升、權益上維護”,不斷擴展高技能人才的成長空間。

  禦邦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凱以《匠心逐夢 創新領航》為題,簡述了電子競技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快速崛起的一個世界性文化現象,吸引了大量的參與者與觀賞者,這一文化形態正在風靡世界,産生了極為廣泛而深刻的經濟和社會影響。以打造綠色電競、健康電競入手,使電子競技從“洪水猛獸”發展為“健康的體育競技活動”; 以電子競技鑄匠心,不斷激發創新動能,堅持文化與科技的深度融合,使“誤人子弟”的娛樂業發展為健康、益智的文化産業,開啟了“陪你一起創”的成功創業歷程,讓創新的青春在這個不平凡的時代裏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領航未來。 

  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工會副主席徐彥明以《凝聚全員智慧,激發創新活力,為企業高品質發展夯實動力之基》為題,闡明瞭“咱們工人要有技能有創新才更有力量”的發展理念。注重創新隊伍的全方位培養,搭建立體式培訓平臺,注重不同崗位、不同層次員工的技能素質需求,堅持差異化、個性化培訓理念;搭建全方位練兵平臺,注重“學在日常、練在經常、用在平常”,持續健全崗位、班站、井區、廠處、公司五級練兵制度,建立了以賽促學、以賽代訓、層層選拔的競賽機制;搭建多層次展示平臺,注重以創新能力統領素質提升,以創新成果檢驗隊伍成長,堅持“貴在培訓、強在練兵、精在創新、重在展示”,以平臺凝聚全員智慧,激發全員創新創業創造活力,以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519廠數控銑工韓利萍以《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為題,講述了物品的交流是以一換一,而技術的交流則是多贏和共贏。每一位成員在自己的崗位上獨擋一面攻堅克難,猶如漫天繁星,熠熠生輝,聚合在一起像一團火焰,煥發創新能量,形成合力集智攻關。真正做到了“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他説,人人皆能創新,人人皆可創新。 大創新,小創新,微創新,形成“匠心報國、智銑鑄劍、研精緻思、臻于至善”的文化理念,帶動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提升,在全員創新、成果共享、人才培養等方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管理體系,培養了一大批企業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大慶市卓創多媒體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鄒晶虹以《以工匠精神打造新時代“互聯網+農業”》為題,強調了“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的成才理念,勞模工作室就是要弘揚勞模精神,培育大國工匠精神,打造“匠人”和“能人”隊伍。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學習精神,永葆學習熱情,才能不被時代所拋棄,實現更多的自我價值。她説,工匠精神與創新精神是有機統一的,工匠精神中蘊含著通過技術改進和創新不斷提升産品品質的追求。每個人無論身處哪一行業、何種崗位,都應該有追求卓越的理念,都應樹立“工匠精神”的職業理想。在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兵器首席技師、大國工匠盧仁峰以《幸福是不斷奮鬥出來的》為題,講述了作為來自中國兵器內蒙古一機集團的一名普通焊工,40年如一日堅守在平凡的焊接崗位上,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練就了高超的絕技絕活,攻克了一個個焊接技術上的難關,用自己執著的追求和無悔的“焊花情”,演繹了一名普通工人立志、成長、成才、奉獻的精彩人生。他表示,在帶領團隊共同履行強軍首責,努力實現強軍強國夢的同時,自己也將勵精圖治,不斷創新,繼續做一名有抱負、負責任、敢擔當的勞模和工匠,精忠報國,匠心築夢,為企業高品質發展和國家的繁榮富強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二八三廠智慧裝備與技術實驗室副主任曹彥生以《新時期工匠精神的傳承與創新》為題,講述了多年來堅持工匠傳承,採用“以賽帶培”的模式,開創性地創新出“接力棒”傳承方法,累計培養出了14名全國技能大賽冠軍,30多名全國技術能手,為行業內外培養出了一大批青年高級人才。他説,在不斷追蹤數控加工前沿知識的同時,除了親身授教技術外,把學習到的技藝毫無保留傳授給身邊同事外,還將自己的經驗總結成書稿、寫成國家標準出版供同行學習應用。我師門三代,四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薪火接力,相映得彰,鑄就了新時代航天技術新傳奇。(供稿單位: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