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建成遊園200處

2019-12-23 09:48:5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在古都洛陽,居民出門見綠,步行不遠就有遊園。“每天在遊園裏走一走,鍛鍊身體,愉悅身心。”在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定鼎門街東溪遊園,居民李林讚不絕口。

  近年來,洛陽市連續4年將小遊園建設列入全市重點民生實事,打造15分鐘生態休閒圈。據統計,2016年以來,洛陽市累計建成遊園200處,新增公園綠地522萬平方米。在建設小遊園過程中,洛陽市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標準和“大遊園提升城市形象、小遊園方便群眾生活”的要求,因地制宜建設小遊園,優先在需求強烈、人員密集、遊園匱乏區域佈局選址。

  小遊園中,有老舊城區見縫插綠的小型遊園,這些遊園“小巧玲瓏”,深入社區、廣場,將閒置地塊利用起來;有位於城市時代軸線上的大型城市生態公園,它們豐富城市景觀,改善城市生態,提高城市品位;有沿河沿渠而建的生態廊道,洛陽市依託“四河同治、三渠聯動”,科學規劃佈局沿河綠地和小遊園,真正實現生態惠民。

  小遊園給群眾帶來了便利,也改善了城市面貌。“從過去雜草叢生到現在出門見綠,生活環境有了質的飛躍!”正在鍛鍊身體的鄧愛霞老人説。

  據悉,洛陽市每個小遊園的面積在2000平方米以上,對公眾免費開放。“小遊園充分兼顧了老舊小區居民的需求,使‘綠色福利’均等化、公平化。”退休教師任天運説。

  遊園建好,更要管好。在建設小遊園的同時,洛陽市逐步建立健全養護管理長效機制,積極將小遊園管理納入路長制考核體系,不斷完善配套設施,提升管理服務水準。(記者 龔金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