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雲和縣治水換來河湖清

2019-12-24 09:53:5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以魚保水、以民護水,近年來浙江雲和縣下足功夫謀治水。2018年,雲和縣綠色發展指數位列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雲和縣跨行政區域交接斷面Ⅰ類水質天數佔比達77.8%。

  近年來,雲和縣設立鎮級治水辦,探索了“網格員+”“河長+”等多種治水模式,建立村規民約、“紅黑榜”、垃圾分類積分兌換等一系列機制。2018年初,雲和縣實施“以魚保水”工程,將雲和湖2.5萬畝水域的養殖經營權,承包給周邊33個移民村3000余位村民,專門養殖湖水“清道夫”——鰱魚和鳙魚。33個村集體聯合組建了漁業公司,村民變股東,極大調動了護水的積極性。(作者 顧仲陽 應飛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