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十五年 荒漠化和沙化面積雙縮減

2019-12-31 10:10:2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目前,我國荒漠化和沙化面積已連續3個監測期實現“雙縮減”。2019年全國造林1.06億畝,超額完成年度計劃任務。同時,我國4855個國有林場改革任務全面完成並通過國家驗收。

  2012年至今,沙化土地治理面積超1400萬公頃。

  目前,我國荒漠化和沙化面積已連續3個監測期實現“雙縮減”;岩溶地區石漠化土地總面積年均減少38.6萬公頃,年均縮減率為3.45%。

  2012年至今,沙化土地治理面積超1400萬公頃,封禁保護面積174萬公頃。通過重點工程建設、多種措施綜合防治,近年我國北方地區每年發生沙塵天氣過程不超過10次,次數與強度均低於近20年同期均值。

  在保護優先的前提下,通過大力發展沙産業、增加生態護林員崗位等舉措,培育了一批沙生植物資源基地,初步形成以木材、飼料、中藥材、經濟林果、沙漠旅遊為重點的特色産業,助力脫貧攻堅戰。據不完全統計,3年來,北方12個沙區省份的貧困人口減少了1000多萬人。

  全民義務植樹網訪問量突破1608萬人次。

  2019年,全國造林1.06億畝,超額完成年度計劃任務。

  創新開展全民義務植樹行動,建立首批國家“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26個。全民義務植樹網訪問量突破1608萬人次,募集捐款資金超兩億元,發放義務植樹盡責證書突破1000萬張,“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省份達15個。

  2019年,我國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繼續實施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治理沙化土地3390萬畝,完成石漠化綜合治理371萬畝,退耕還林工程造林1284.89萬畝。森林撫育1.14億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提出,2020年全年計劃完成造林1.01億畝、森林撫育1.2億畝。

  4年多來,國有林場每年減少天然林消耗556萬立方米。

  吉林雙遼市一馬樹森林公園原隸屬於雙遼市實驗機械林場,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經過林場人接力建設,如今森林蓄積量超12萬立方米。近年來,林場轉變經營模式,公園森林覆蓋率達到95%。截至2018年末,累計接待遊客25萬人次,旅遊收入500多萬元。

  我國國有林場通過改革將生態效益轉變為經濟效益進而擴大為社會效益,一馬樹森林公園是個很好的例子。

  我國4855個國有林場改革任務已經全面完成並通過國家驗收,保生態保民生目標如期實現。截至2018年底,國有林場森林面積較改革前增加了1.7億畝,森林蓄積量增加了6.1億立方米。職工年均工資是改革前的3.2倍,達4.5萬元。

  截至2019年底,國有林場各項改革任務提前完成,國有林場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取得顯著成效。改革實施4年多來,國有林場每年減少天然林消耗556萬立方米,佔國有林場年採伐量的50%,國有林場6.7億畝森林資源得到有效保護。

  國有林場改革啟動以來,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改革補助資金158億元,補助國有林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184億元。(作者 常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