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指定七處國際重要濕地

2020-02-03 10:19:1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我國新指定7處國際重要濕地,分別是:天津北大港國際重要濕地、內蒙古畢拉河國際重要濕地、黑龍江哈東沿江國際重要濕地、江西鄱陽湖南磯國際重要濕地、河南民權黃河故道國際重要濕地、西藏扎日南木錯國際重要濕地、甘肅黃河首曲國際重要濕地。

  根據2019年度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截至2019年底,中國通過《濕地公約》指定的國際重要濕地共57處,其中內地56處、香港1處。

  白皮書顯示,內地56處國際重要濕地分佈在21個省(區、市),其中內陸濕地41處、近海與海岸濕地15處。濕地範圍面積662.51萬公頃,濕地面積325.96萬公頃,自然濕地面積311.27萬公頃。域內分佈濕地植物2139種,濕地植被覆蓋面積165.88萬公頃。分佈有濕地鳥類244種。

  其中,監測的46處國際重要濕地地表水中,Ⅲ類水水質比重最大。49處國際重要濕地水體未出現極端富營養化現象。通過補水措施,內蒙古鄂爾多斯等濕地水域面積得到恢復,江河源頭區域的國際重要濕地的水源涵養狀況穩定,其他內陸濕地匯水區水量穩定,近海河口水域的河流匯水和海水頂托總體保持穩定。(作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