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構築阻擊疫情生態防線

2020-02-12 09:58:1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我們正在弋磯山醫院檢查醫療廢物管理情況。”“我們正在藍生公司現場監管醫療廢物處置。”“我們正在市二院污水處理站採樣。”1月22日以來,安徽省蕪湖市生態環境系統工作群裏消息不斷,開啟了戰“疫”直播。

  醫療廢物監管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點。蕪湖市生態環境局出臺《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並開展執法檢查。通過將人員分組劃片,定人定崗定責,建立日報告、日調度、日抽查制度,對全市醫療廢物産生及處置單位開展專項檢查。要求做到鄉村及社區醫療機構每家必到,定點診療機構每日必到,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實時監管。截至目前,市生態環境局已檢查醫療機構、醫廢/危廢處置單位506家次。1月20日-2月8日,全市累計實際處置醫療廢物115.80695噸。

  同時,蕪湖市生態環境局全力做好疫情期間“三水”(醫療廢水、飲用水、污水)的監管工作。組織監測人員現場指導各污水處理廠、醫院在疫情期間做好醫療廢水規範化處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檢查污水處理廠29家次,飲用水水源地38家次,結果均顯示達標。對全市農貿市場、超市、車站、碼頭等人口聚集重點場所的污水收集處理情況開展全面排查,共檢查各類場所82家,其中60家場所已實現雨污分流。針對發現的問題,執法人員要求相關負責人員疫情期間要加大出水監測力度,做好出水消毒工作,確保外排污水達到國家相關排放標準。(作者 呂璐 陳益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