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為何出現空氣重污染

2020-02-13 09:37: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春節以來,受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會活動水準有所下降,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多次出現重污染天氣過程。近日,相關專家就重污染成因等問題進行了分析。

  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研究員王自發表示,近期不利氣象條件導致環境容量大幅度減小。雖然近期污染排放量下降,但下降幅度遠未達到環境容量,大氣污染物排放量仍超環境容量2倍以上,這是近期霧霾頻發的主因。

  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環境所所長徐洪磊説,數據顯示,春節期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公路貨車和客車流量較平時分別下降了77%和39%。但隨著近日復工復産,城市內和城際間的交通流量明顯增加,二氧化氮濃度明顯上升。北京市PM2.5組分監測顯示硝酸鹽佔比大幅上升,成為抬升PM2.5濃度的主要因子。這些説明,機動車排放的氮氧化物仍是區域大氣污染的主要成因之一。

  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説,由於我國北方冬季取暖和區域重污染行業相對集中,排放方面大家過去有一些沒注意到的情況。先説採暖,由於大量務工人員回鄉,居民採暖需求增長。雖然部分農村已完成煤改氣煤改電,但還有1000多萬戶用煤取暖。與去年同時段相比,農村地區衡量燃煤量的一氧化碳濃度增加了10%以上。再説工業,目前停工的主要集中在加工業、輕工業,而工業大氣污染物主要來源於高污染、高能耗的資源型行業,比如火力發電、鋼鐵、焦化等,這些行業生産工序大多不可中斷,需要常年運轉。

  秋冬季,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工業和採暖排放量佔比達2/3,這也是區域的基礎排放量。數據説明,大氣污染排放量並未“傷筋動骨”,當氣象條件不利導致環境容量下降時,這個基礎排放量已經超出環境容量,從而出現重污染。

  今年,多地出臺禁放規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大氣室主任唐桂剛表示,2020年除夕19時至初一6時,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城市PM2.5、PM10平均濃度與去年相比分別下降了13.7%和33.8%。不過,由於各地禁限放措施主要集中在主城區或主幹道周邊,農村地區和城鄉接合部煙花爆竹的燃放量仍較大、較集中。今年元宵節期間,疊加不利氣象條件及煙花爆竹燃放影響,太原、邯鄲、石家莊等城市PM2.5濃度達到重度污染水準。

  此次污染過程何時結束?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桂海林説,從目前氣象資料分析,2月11日—13日,京津冀及周邊區域仍將維持靜穩、高濕和強逆溫狀態,污染總體來説仍將維持併發展。13日夜間開始,隨著冷空氣的侵入以及降水的影響,擴散條件好轉,污染物逐漸清除。14日隨著較強冷空氣南下,這次污染過程才會徹底結束。(作者 孫秀艷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