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河東區:同心戰“疫” 扶貧路上一個也不掉隊

2020-02-24 09:33: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河東區脫貧攻堅工作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科學防範,週密部署,多措並舉,以紮實有效的工作方法,全區上下同心戰“疫”,確保貧困群眾生命安全。

  河東區脫貧攻堅工作嚴格貫徹落實《河東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指揮部令》、《關於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排查防控工作的令》,依託各鎮街幫扶力量平臺,以幫扶網格落實好貧困群眾科學防範工作。針對全區貧困戶基本都是老弱病殘戶,防護能力相對較差,屬於易感薄弱人群的特點,在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要求各鎮街結合自身實際,出實招辦實事,攜手貧困群眾戰疫情。  

  “丫頭,快來坐,快坐,這個時候還想著我們啊,你吃飯了嗎,在大娘這吃吧。”臨沂市河東區梅家埠街道工作人員張桂愛在給幫扶的貧困戶送上“疫情防控禮包”時,貧困戶連大娘眼含著淚這樣説道。為確保貧困群眾生命安全,堅決執行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指示,梅家埠街道為全鎮126戶貧困戶購買體溫計、口罩,噴壺,連同愛心企業捐贈的洗手消毒劑、84消毒液,一份份裝進大禮包,由幫扶幹部逐一送到貧困戶手中。

  不止東西送到了,幫扶人員們還一一告訴他們正確的使用方法,同時囑咐他們做好個人防護,無特殊情況不要外出,外出一定要帶好口罩。八湖鎮將裝有洗頭膏、洗手液、牙刷、牙膏等日用品,芹菜、杏鮑菇、辣椒、番茄等蔬菜和一提麵條的649份“愛心禮包”由各村居疫情防控志願者分發給每個貧困戶和居家隔離人員家庭,保障了特殊時期特殊群體的日常生活無憂。湯頭街道為336戶貧困戶購買防疫物品包,包括毛巾、肥皂、84消毒液、噴壺等物品。鄭旺鎮為每戶貧困戶發放口罩、毛巾、肥皂、消毒酒精等必要的防護物資,安排人員進行上門消毒,早晚各一次,確保貧困戶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及時全面掌握貧困戶身體狀況和生活狀況,對貧困戶進行心理疏導,消除貧困戶緊張不安心理,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應對這場戰役。太平街道已發放貧困戶防疫防護包157個、殘疾戶防疫防護包657個,夯實疫情防護措施。九曲街道為313戶貧困戶、低保戶、特困戶和孤兒等困難群眾準備了肥皂、毛巾、消毒液、溫度計等防護用品和麵包等生活物資。其他鎮街還利用電話問候、村兩委成員走訪,實地查看貧困群眾安全防護和生活、身體狀況,確保了貧困群眾安全和生活無憂。

  在紮實做好貧困群眾安全防護工作和保障基本生活後,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要求各鎮街要積極利用村居大喇叭時時滾動交替播出《河東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指揮部令》、《關於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排查防控工作的令》和如何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在教育告誡全體村民不要串門、不要走親、不要到人員密集場所、不要食用野生動物、出門戴口罩、居家勤通風、勤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的同時,要指定專人到貧困戶家中進行詳細宣傳或電話指導,發放疫情防控明白紙,讓貧困群眾切實掌握科學預防方法,自覺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外出串門,注意身體,定時對貧困群眾家中進行消毒;及時動態掌握貧困群眾生活所需,築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扎牢防控的籬笆,築牢防範的基石,以人民的利益為上,以貧困群眾的安全為重,密織防控網絡,不漏點位,凝心聚力,同心奮戰,確保扶貧路上一個貧困群眾也不掉隊,堅決打贏疫情防護戰。(通訊員:張軍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