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為軸 數據為輪 科技企業馳援疫情抗擊一線

2020-02-27 17:11: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技術為軸 數據為輪 科技企業馳援疫情抗擊一線  (綠色經濟)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科技創新正成為抗疫阻擊戰的“生力軍”,從前期病例發現、疫情防控到救援物資運輸、人口流動預測與管控再到推動有序復工復産,諸多科技企業紛紛推出疫情防控數字産品。

  以大數據行業為例,通過對海量數據的挖掘、運算、分析,不僅能夠洞悉數據背後的規律,還可以為與之對應的決策提供更具價值的參考依據。清博作為一家基於網絡公開數據的産業、融媒體和輿論大數據人工智能服務商,在疫情暴發初期,便迅速利用自身的數據和技術優勢上線了數十款疫情防護數據産品。

  緊抓防護先機 打破信息壁壘

  疫情前期,社會廣泛存在民眾對疫情認知匱乏、醫療防護物資緊缺等現象,重重的信息壁壘無疑也加重了人們的恐慌情緒。對此,清博技術團隊充分發揮海量數據挖掘與處理這一技術優勢,在1月30日上線了防護用品企業查詢、確診患者同程查詢、防疫知識問答等三款産品,緊抓防護先機,第一時間為民眾提供了實用好用的疫情防護科普知識與服務。後續面對新的疫情防控問題,清博又陸續上線了疫情查數據産品,涵蓋了“查、測、防、援、購、宣、辟、保”等8大關鍵維度,基本覆蓋了疫情防護工作的各個環節。

  大數據可視化分析 提升疫情研判效率

  抗擊疫情中,及時、準確、全面的疫情實時大數據分析,無疑會大大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發現、決策、應對的效率。清博團隊研發上線的疫情防控指揮服務平臺通過將全國各地區與疫情相關的各類信息進行大數據分析與研判,給予疫情防控部門全面智慧的決策支持,通過各類傳播機構服務廣大人民群眾的切實需求。

  以上所有數據産品,清博均已全面免費開放介面,可實現微信公眾號、小程式、app的快速接入,目前已助力300余家組織機構和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全國蔬菜類合作社查詢産品還同步在國務院客戶端微信小程式中獲得上線。

  參與公益志願者活動 全力加入到戰“疫”一線

  除了科技抗“疫”,自2020年1月29日北京網絡志願服務總隊雷火志願者團隊成立之初,清博團隊就率先加入志願者團隊,參與到公益戰“疫”的一線中。後續隨著來自海內外高校的學生、老師,一線媒體人等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踴躍加入,至今志願者團隊已召集超1000人。

  志願團隊開展的“雷火救援”主要通過“雷火求助快線”平臺、微博、微信及個人渠道,收集求助信息並報送給相應的政府部門和民間組織,為求助者搭建了一條綠色高效的援助通道。目前已“雷火救援”已收錄求助信息2400余條,累計通過微博、電話回訪2356人,共協助救治868人,清博技術團隊還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協助完成了武漢救助者地圖的構建。因其報送信息的“真、準、快、活”,志願者團隊在抗疫信息救援工作中組成一道亮眼的青春防線。

  隨著復工返程高潮的到來,疫情管控由靜態管理進入到動態管理階段,對清博大數據等科技企業來説,也意味著數據産品更新、迭代、優化等一系列新的挑戰。但防疫戰從來不只是醫務人員和病毒的硬碰硬,眾志成城,全民抗疫,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圖文供稿:清博大數據 劉蓉娜整理編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