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風光迷人 理性錯峰出遊

2020-03-02 09:40:48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江蘇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近日發佈通報,自2月20日起,南京市旅遊景區分批逐步有序恢復開放。第一批恢復運行的景區包括中山陵園風景區、玄武湖景區在內的8家南京市屬國家級景區以及燕子磯公園等3家南京市文旅局直屬公園的室外區域部分。

  在經歷了近一個月的“客廳遊、臥室遊、陽臺遊”之後,景區恢復運行的消息引發熱議。“在家憋了這麼長時間,終於有地方逛逛了。”大多數南京市民對這項特殊時期的新舉措拍手叫好。但與此同時,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等主管部門通過各種方式提醒市民,目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放飛自我”為時尚早,應理性適度安排出行,入園需配合測量體溫,做到全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景區:防疫措施不放鬆

  隨著“滴”的一聲,安放在南京中山陵園風景區4號門入口處的紅外影像測溫儀已完成對遊客的檢測。“體溫未超過37℃,可以放行。”隨著景區安檢人員逐個審核,遊客有序進入景區。

  2月22日是鍾山風景區室外景區恢復運行以來的第一個休息日。大門被標有“依次測溫,有序入園,排隊間隔1.5米”的警示牌封住,只留了紅色“檢錄棚”一個入口。“如果發生排隊密集的情況,我們會立即增加通道,並在主要入口設置S彎等候區,把人群分散開。”現場安檢人員講到,紅外測溫儀量體溫,網絡預約、掃碼購票,可實現進園“秒過”,確保不出現聚集情況。

  當前,正是賞梅花的好時節。“花再好看也不要忘了把口罩戴好。不要扎堆,不要聚集。文明賞花,注意安全。”大家剛進景區,一架無人機從頭頂飛過,循環播放著“南京話版”安全提醒。

  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廖錦漢講到,景區除了通過戶外大屏、廣播等滾動播放遊覽提示外,還“特派”了一架無人機,巡視各個景點的人流情況。

  “目前採取的措施是控制客流不超過每日最大荷載量的30%,如果人流達到核定人數的80%,景區將啟動限制網上購票數量、現場提示等措施來進行客流預警。”廖錦漢説,控制人流的同時,景區還加大內部消殺力度,衛生間門把手、水龍頭每15分鐘消毒一次,垃圾桶每2小時消毒一次,公共休息區域設施每小時消毒一次,核心景點30個衛生間還安裝了感應式洗手液盒,便於“無接觸”洗手。

  夫子廟一直是遊客來南京的必選地之一。人們進入景區除了要測量體溫之外,還要掃二維碼實名登記個人信息。“一是限時間,景區開放時間從上午10點到晚上9點。二是限人流,人數超過限量便立即採取只出不進模式。”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副主任韋余清説,景區關閉了秦淮河遊船以及一年一度的秦淮燈展,儘量減少遊客入園頻次,同時,採取遊客參觀信息化管理模式,精確掌握景區內遊客數量。

  市民:戴著口罩賞春景

  2月23日,“雨水”過後第四天,南京玄武湖景區的海棠、梅花等已吐露芬芳。

  “十幾年了,每天習慣到公園溜達一圈。最近這一個月,幾乎沒出門,老想著回歸自然。不過別擔心,人多的地方咱不去,還戴了兩層口罩。”家住玄武湖附近的劉貴華大爺帶著老伴簡單健身之後便準備回家,“今天春景也看到了,心情舒暢了,下周不會再出來了,咱不給社會添麻煩”。

  春日暖陽灑滿玄武湖面,微風搖曳,波光粼粼,南京市民王銘帶著妻子孩子剛泛舟歸來,最近兩天疫情有所緩解,終於可以帶孩子出來透透氣了。“不過我們只是簡單地轉一轉,遊客多了我們就不逛了。賞春景有的是機會,跟疫情防控相比,這些都是次要的。”

  “往常景區內會有市民自發組織的相親角、廣場舞等活動,疫情防控期間,人員聚集的活動都是不允許的。”玄武湖管理處辦公室副主任戎飛霞介紹,景區在主要出入口都設置了臨時隔離點,同時加大了安保人員動態巡查的頻次,及時對未佩戴口罩和人員聚集等現象進行勸導。

  正月十五賞燈彩、正月十六“爬城頭”是南京傳統的春節習俗。“因為疫情,今年秦淮燈展關閉,但心裏總覺得是個遺憾,所以趁著白天過來看看。”家住秦淮區的陳女士坦言,為了逛燈展,全身上下“全副武裝”,除了戴了嚴嚴實實的口罩,還戴了護目鏡和一次性防護手套。

  臨近中午,南京中華門城堡上,幾乎看不到幾個遊客。75歲的南京市民陳志國説:“疫情還未完全結束,能不出來就不出來,就算出來也要把握時機,別人午休時,景區人肯定少,這時候來‘爬城頭’就安全很多。”

  目標:滿足健康生活需求

  在2月19日的新聞通氣會上,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長王敏虹對《關於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復工復産的通告》進行了解讀:“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景區運行安全有序,景區將嚴格執行《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指引手冊(試行)》中關於公共服務部分的相關內容。”

  王敏虹説,此次恢復運行並非全面恢復,景區室內場館、展館、影(劇)院、表演場所等;景區室內餐飲、娛樂、體驗設施;動物園及景區飼養的動物、禽畜的參觀場所;以及景區室外空間的人員聚集性活動都不納入恢復運行內容,各景區暫不提供旅遊團接待和導遊講解服務。

  針對已恢復運行的景區,管理部門也作出了明確要求。王敏虹介紹,景點開放後,實行限流,合理控制人流密度,日最大承載量和暫態最大承載量原則上按照核定值的50%執行。戴口罩、測體溫、實名登記成為入園遊客必選項,體溫檢測異常或有明顯發熱、劇烈咳嗽、呼吸急促等可疑症狀的,景區將對其臨時隔離。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關鍵階段,不能放鬆警惕。”南京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各個景區,絕大多數市民都能做到自覺戴口罩、配合測量體溫入園。但依然有個別市民摘口罩拍照、搭帳篷露營等,下一步,各景區還將繼續加大防控力度,通過無人機、巡邏車“喊話”,提醒市民戴口罩、別聚集,並通過客流實時播報、啟動限制網上購票數量等措施呼籲錯峰遊園。(作者 蔣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