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洞庭湖區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2020-03-03 09:17: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近日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時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探索走出一條洞庭湖區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會議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洞庭湖綜合治理取得的顯著成效。

  會議強調,要堅持思想引領,全面貫徹生態文明思想,落實好總書記提出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守護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統籌做好洞庭湖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進一步抓好洞庭湖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要堅持轉型升級,大力支持和鼓勵發展適合湖區特點的特色種養業和食品加工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把湖區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生態資源轉化為富民資源。要堅持改善民生,紮實推進“一脫貧三促進六覆蓋”,穩妥解決在生態環境治理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確保圓滿完成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要堅持常態長效,強化責任落實機制,建立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完善協調聯動機制,把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

  會議強調,當前,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各級各部門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善於從危機和挑戰中分析問題、把握規律、發現機遇,真正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化危為機,不斷提高工作精準度,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作者 劉立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