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等三部委出臺補貼政策

2020-03-05 09:45:5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當前,我國春季農業生産正由南向北陸續展開。為實現綠色春耕和農業綠色發展,農業農村部通過政策支持加快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舊農機淘汰進度,推進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

  近日,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和商務部三部委辦公廳聯合印發《農業機械報廢更新補貼實施指導意見》,針對農機超期服役問題,出臺報廢更新補貼政策,引導各地加快老舊農業機械報廢更新進度,優化農機裝備結構,促進農機安全生産和節能減排。中央財政從農機購置補貼中安排資金,對從事農業生産的個人和農業生産經營組織報廢更新老舊農機給予適當補助。

  據了解,補貼報廢農機種類為《農業機械安全監督管理條例》規定的危及人身財産安全的農業機械,包括拖拉機、聯合收割機、水稻插秧機、機動噴霧(粉)機、機動脫粒機、飼料(草)粉碎機、鍘草機等。補貼的報廢農機應當主要部件齊全,來源清楚合法。

  農機報廢更新補貼由報廢補貼與更新補貼兩部分構成,報廢部分補貼實行定額補貼,補貼額由省級農業農村部門商財政部門確定,更新部分補貼標準按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相關規定執行。

  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兵團的補貼資金均已下達到縣,全部開通了補貼管理系統,上線運行補貼申領手機APP,因地制宜採取電話預約、遠程視頻等方式核驗機具,降低疫情擴散風險,保障農民隨時便捷提交申請。全國已實施中央補貼資金1.4億元,扶持2.6萬農戶購置機具近4萬台(套),整體進度快於上年;同時,積極協調推動農機主機及零部件企業復工復産,引導農機經銷商開通電話預約,提供點對點配送服務。(作者 高雲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