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攻堅戰 今年怎麼幹

2020-03-09 08:33: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在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的背景下,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也成為今年地方兩會聚焦重點。

  從挖掘減排潛力到完善信息監管平臺,從壓實目標責任到推進立法進程,地方兩會上的生態亮點令人振奮。

  打造京津冀地區“千年秀林”,建設楊浦濱江“生活秀帶”,利用荒山種植油茶,推進礦山生態修復。2019年,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很關鍵。近日,全國各地兩會陸續召開,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成為聚焦重點。

  為了藍天常駐—— 挖掘減排潛力 改進生産方式

  2019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年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2%,PM2.5未達標城市年均濃度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為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低值。

  2019年,北京市民在手機上“曬”藍天的次數越來越多,市民的“藍天幸福感”進一步增強。成績來之不易。北京全市通過推進“一微克”行動,主要污染物年均濃度繼續下降。面對減排難度持續增大的挑戰,北京加大對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的防治力度。

  據北京市交通委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北京年貨物到達量約1.5億噸,公路運輸比例較高,佔比超八成。北京鐵路局集團公司主動承接社會物流“公轉鐵”運輸,大幅增加鐵路運量,減少大氣污染。通過優化運輸結構,2019年1—10月,北京共減少34萬輛次重型車上路,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2400噸。

  為了繼續打好藍天保衛戰,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推進公交、環衛、物流、出租等重點行業車輛電動化,落實非道路移動機械低排放區政策。

  與此同時,長三角地區多數城市的空氣品質也在同比改善。

  在2020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生態”一詞被提及20多次。2019年,江蘇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空氣品質優良率達71.4%,完成國家下達的約束性考核目標。

  2019年以來,江蘇大力推進大氣環境治理。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除了徐州賈汪,無錫江陰也探索出藍天保衛戰的好路子。近日,由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主辦的首屆企業綠色發展領跑者發佈會舉行,江陰華西鋼鐵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獲“企業綠色發展領跑者”稱號。2018年,華西鋼鐵創建“綠色工廠”,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嚴控無組織排放,成為全流程達到超低排放要求的鋼鐵企業。

  2020年,江蘇省政府將加強能源、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環境綜合治理,努力實現PM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目標。

  為了碧水長流—— 消除水源污染 修復水體生態

  甘肅蘭州七里河區,一座“黃河母親”雕像微笑側臥,注視著流淌的黃河水。隴右千萬民眾,生活飲用水全部依賴黃河的滋養。

  為了保護水源地,甘肅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0年將突出甘南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保護治理,加大黃河支流的生態保護力度。

  湟水,黃河上游重要支流,流經蘭州多個縣區。為了改善水環境,當地實施湟水紅古段水污染綜合治理項目,清理農村面源污染物、支溝污染物。

  目前,蘭州水源地工程基本建成。蘭州市市長張偉文表示,將堅決扛起“保持黃河水體健康,先發力帶好頭”的重大責任,打造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區。

  深冬時節,零下30多攝氏度的內蒙古呼倫湖,湖面冰封,黃草、素雪連接天際,雪中留著黃羊的足跡。呵氣成冰的寒冬,湖底和湖畔,處處蟄伏著生靈。

  在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拴馬樁管護站,站長格日勒朝克圖正在查看視頻監控。推移鏡頭,監控點四週的情況一覽無余。這套系統就是為保護呼倫湖生態而構建的現代信息化平臺。“系統提高了監測的準確性和管護執法能力。”格日勒朝克圖説。

  在總面積74萬公頃的保護區內,沿湖有8個管護站,24小時不間斷監控。與2018年相比,呼倫湖水面面積擴大18.3平方公里,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總磷、總氮含量均有下降。

  同時,岱海和烏梁素海生態狀況也有所改觀。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強調,2020年,將落實“一湖兩海”的水生態綜合治理措施。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包鋼介紹,“新的一年,我們將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按進度治理‘一湖兩海’,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屏障。”

  黃浦江畔,上海閔行區顓橋鎮北廟涇,從前雜亂的岸坡、間歇性黑臭的河床早已不見。閔行區聘請區人大代表定點聯繫重點整治河道,定期開展巡視活動,助力黑臭水體治理。顓橋鎮鎮長李小山介紹,為確保水質達標,對北廟涇實施了水系溝通治理,河道內復植了植物,安裝增氧曝氣設備。目前,水質已穩定在Ⅳ類。住在河邊的丁老伯感嘆:“以前夏天不敢開窗,現在,這裡成了散步的好去處!”

  兩年前,上海還有1.88萬條段劣Ⅴ類河道,現在只剩下3000多條段。2020年上海兩會期間,上海市水務局宣佈,2019年全市7590條段河道消除劣Ⅴ類,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至7.8%。上海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透露,2020年,上海將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

  這一年,不少人記憶中的美麗河湖,正在逐漸回到我們的身邊。2019年,全國地表水優良(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近期來自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水十條”中明確時間點的任務共51項,目前已有31項取得了積極進展。

  為了土壤潔凈—— 修復廢棄礦山 回收固體廢物

  “‘大魚大肉’吃多了,人會生病,土地也會生病。”列席河南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土代表”黨永富説,“化肥用多了,土壤板結,莊稼根兒扎不下去,咋能長好?”

  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仲田表示:“沒有好的土壤,不可能有安全的糧食。下一步,將配合省人大推進相關立法進程,確保讓全省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近年來,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技術支持下,江西贛州實施了崇義縣金坑鄉廢棄礦區土壤修復項目,清理遺留廢棄礦區廢渣及污染土壤約4萬立方米,使污染物含量降低至正常水準,並進行復綠。江西省人大代表、贛州市政協副秘書長侯樂鋒介紹,為加強有色金屬生産加工中的環境保護,贛州已建立起較為完善的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名單,涵蓋有色金屬礦採選和冶煉、焦化等行業。

  2020年,江西將完成長江江西段、贛江兩岸10公里範圍內廢棄露天礦山修復任務。侯樂鋒告訴記者:“2019年,贛州深入推進重金屬污染防治,防止污染物進入耕地。”

  2020年的浙江兩會上,污染防治依然是熱門話題,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0年,將全面推進治廢工作,創建全域“無廢城市”,力爭生活垃圾總量零增長和零填埋。

  2019年,浙江新增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83.7萬噸/年,基本實現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設區市“市域自我平衡”。

  “回收後的固體廢物經過分揀,發往燃煤電廠、冶煉廠、拆解企業等6類下游企業,95%以上實現資源化利用。”杭州余杭區虎哥環境再生資源中心總監汪文欽介紹,廢燈管、電池等有害垃圾,委託有資質的企業妥善處理,環境負擔降到最低。從回收到處理,余杭依託社會力量建成一條完整的“收集、運輸、處置”廢物處理服務鏈。

  2019年,全國各地不斷努力,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生態成績單”。2020年,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建設美麗中國,努力還在持續。(作者 梁宇 賀勇 姚雪青 吳勇 田泓 付文 朱佩嫻 戴林峰 王丹 竇瀚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