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紙箱回收 想想新招

2020-03-19 09:00:2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馮實

  近期,不少快遞小哥的工作方式,從上門配送變成了在小區門口等客戶來取件。在這種新的配送方式下,如果快遞公司能做些快遞紙箱集中回收的嘗試,真是極好的  

  疫情防控期間,為了管理需要,一些小區的快遞需要居民自己去小區門口取。不少快遞小哥的工作方式,也從一家家上門配送,變成了在小區門口等客戶來取件。

  這樣一等,短則一小會、長則大半天,不少快遞小哥在小區裏趕時間跑路的情況少了,在小區門口等待的時間多了。看著小區門口堆成小山的快遞,我突然在想,有沒有可能進行一些快遞包裝回收利用的新嘗試。比如,對於一些方便直接拿走的物品,是不是就可以留下包裝的紙箱,讓小哥直接取走、回收利用。

  快遞包裝的回收利用,一直是個備受關注的老問題。以前,我們在家拆完快遞,紙箱往往會被當成垃圾扔掉,或是壓扁、攢起來當廢品賣掉。雖然也能回收,但在回收的過程中,往往和其他垃圾、廢品混在一起,難免弄臟弄爛,能真正被回收利用的概率也小了。此前,也有一些電商在嘗試,讓快遞小哥收走還能用的紙箱,或者讓顧客把紙箱送到快遞站點,並獎勵平臺積分給顧客。但是,因為要額外佔用時間,無論快遞小哥還是顧客,對這種回收都缺乏動力。尤其是對快遞小哥來説,本身業務壓力大,時間效率要求高,如果在每家門口都等上幾分鐘,會直接影響自己的工作業績和收入。

  對於快遞紙箱回收來説,這段時期也許可以通過一些嘗試,找到合適的方式並逐漸養成大家參與回收的習慣。如果居民在小區門口拆開快遞,直接把紙箱留給快遞小哥,快遞小哥在等待其他人取件時,可以插空整理收集到的紙箱,等結束了一趟派送,就把空紙箱帶回快遞站。這些回收的紙箱,既可以零散地供有寄件需求的顧客使用,也可以攢夠一定量,批量提供給有發件需求的商家。當然,也可以給快遞小哥和顧客一些小小的獎勵,讓他們更有動力。

  在近期這種新的配送方式下,如果快遞公司能做些快遞紙箱集中回收的嘗試,真是極好的。那麼,你要不要加入進來,試試把你的快遞紙箱留下來,直接讓快遞小哥收走、回收利用呢?(人民日報 程 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