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域可燃冰第二次試採成功

2020-03-27 09:39:0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我國海域可燃冰第二次試採成功

第二輪試採平臺“藍鯨2號” 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供圖

  由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組織實施的我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第二輪試採日前取得成功並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試採創造了“産氣總量86.14萬立方米,日均産氣量2.87萬立方米”兩項新的世界紀錄,攻克了深海淺軟地層水準井鑽採核心技術,實現了從“探索性試採”向“試驗性試採”的重大跨越,在産業化進程中,取得重大標誌性成果。

  自然資源部會同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聯合廣東省人民政府、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加快推進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先導試驗區建設。中國地質調查局聯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北京大學等國內外70余家單位近千名業務骨幹,經過兩年多的集中攻關,2019年10月正式啟動第二輪試採海上作業。試採團隊克服了無先例可循、惡劣海況等困難,尤其是施工關鍵期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最吃勁階段,現場指揮部全面精準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保障正常生産作業,於今年2月17日試採點火成功,持續至3月18日完成預定目標任務。

  此次試採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一是創造了“産氣總量、日均産氣量”兩項世界紀錄,實現了從“探索性試採”向“試驗性試採”的重大跨越。本輪試採1個月産氣總量86.14萬立方米、日均産氣量2.87萬立方米,是第一輪60天産氣總量的2.8倍。試採攻克了深海淺軟地層水準井鑽採核心關鍵技術,實現産氣規模大幅提升,為生産性試採、商業開採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我國也成為全球首個採用水準井鑽採技術試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的國家。二是自主研發了一套實現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産業化的關鍵技術裝備體系,大大提高了深海探測與開發能力。形成了六大類32項關鍵技術,其中6項領先優勢明顯。研發了12項核心裝備,其中控制井口穩定的裝置吸力錨打破了國外壟斷。這些技術裝備在海洋資源開發、涉海工程等領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將帶動形成新的深海技術裝備産業鏈,增強我國“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能力。三是創建了獨具特色的環境保護和監測體系,進一步證實了天然氣水合物綠色開發的可行性。自主創新形成了環境風險防控技術體系,構建了大氣、水體、海底、井下“四位一體”環境監測體系。試採過程中甲烷無泄漏,未發生地質災害。

  實現天然氣水合物産業化,大致可分為理論研究與模擬試驗、探索性試採、試驗性試採、生産性試採、商業開採5個階段。第二輪試採成功實現從“探索性試採”向“試驗性試採”的階段性跨越,邁出天然氣水合物産業化進程中極其關鍵的一步。(記者常欽、李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