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交易忙 增收有保障

2020-04-08 09:24:0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天出貨量大概有4000斤,雖然比以往2萬多斤的日出貨量要少,但正在恢復。”在湖北潛江小龍蝦交易中心,正在搬運小龍蝦的盛農園水産老闆王虎告訴記者,他剛從養殖戶手中收購了十幾箱小龍蝦,分揀打包好之後,當天就要發往廣東韶關。

  受疫情影響,交易中心一直處於關閉狀態,直到2月25日開始運送第一車貨。但得益於之前建立的線上交易平臺,小龍蝦的交易一直在進行。交易中心辦公室主任王麗晴介紹,商戶可以線上下單,蝦農收到訂單後將蝦包裝好,交易中心負責打通中間的物流環節。“我們自有100多輛物流車,點對點地去農戶的網點收蝦。”王麗晴説,今年小龍蝦的線上銷售佔比近40%。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級商戶開始進入檢驗檢疫市場進行交易。“市場對小龍蝦的熱情不減,政府也出臺了很多扶持政策,我們對市場有信心。”王虎説,氣溫回升後,4月中下旬是一個重要上市期。

  龍灣鎮瞄新村萬畝蝦稻共作示範基地,蝦稻田上的葡萄樹正在發芽。

  “以前我們只會種水稻,現在我們正在探索‘四水農業’。”村支部書記唐于發介紹,農戶在稻田裏養殖小龍蝦,種一季中稻,水稻收割後再種水芹菜、睡蓮等,田埂上種水果,一年可以收穫小龍蝦、水稻、可食用水生植物和水果。“現在每畝蝦稻田農民可以獲得5000到1萬元的純收入。”

  每塊蝦稻田上,都有一個白色的浮漂,用一條線連著岸上的一座檢測器。“為了保證品質,我們實現了對蝦稻田水溫、水質等指標的監測。”唐于發説,這樣做也是為了讓採購商放心,更好打開銷路。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龍灣鎮成立了疫情防控宣傳小組,要求外出勞作的農戶嚴格做好防護。“我們給健康的村民及時辦理‘下田證’,並提出了‘五要五有’舉措。”龍灣鎮黨委委員、副鎮長余雲霞介紹,即出門要測溫、下田要錯峰、幹活要分開、口罩要戴好、回家要記錄,以及配送有專車、送料有專人、技術有指導、農資有保障、穩産有希望。

  蝦稻已經成為瞄新村的支柱産業,除了本村土地都劃進了養殖示範基地,村裏還有26位“蝦師傅”帶著蝦稻共作技術走向了江西、安徽等地。“我們鎮有一半的農戶養殖了小龍蝦,附近的貧困村也通過了蝦稻共作實現了脫貧致富。”余雲霞説。(記者汪曉東、張遠晴、吳姍、鮮敢、吳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