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全域機動增援正成常態

2020-04-10 10:22: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春季歷來是我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關鍵時期,近5年來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災都發生在春季。”在9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介紹,今年春季,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和各地採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時受疫情影響人們外出活動大量減少,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人為火災的壓力。

  據統計,3月份共發生森林火災221起,同比減少34.2%。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共接報處置了森林草原火災13起,與去年清明節假期相比減少了83%。

  野外火源是引發森林草原火災的最主要因素。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災中,人為原因引發的佔97%以上。

  為從源頭上防範化解森林草原火災的重大風險,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決定從3月15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截至4月5日,全國已累計派出檢查人員7.6萬人次,排查整治隱患5.2萬多處,出動警力6.6萬多人次,查處野外違規用火4331起,處罰1802人,追責問責238人。

  “今年3月份以來,全國森林草原火災起數同比大幅下降,應該説這項專項行動也起到了作用。”國家森防辦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彭小國分析。

  周學文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難度大、專業力量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困難,特別是近期一些省份連續發生森林火災,暴露出部分地區防滅火責任沒有壓實壓細,工作存在盲區死角,火災處置不夠及時有效等諸多問題。

  如何做好相關林區的火災防控工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負責人陳雪峰介紹,將從嚴格管控進山入林人員、嚴厲打擊野外違法用火行為、加強火情早期處置、積極參與指揮撲救等方面抓好工作,“我們將責成重點林區林草部門緊要時期增設臨時防火檢查站、增加臨時護林員、加大巡護密度,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護、火有人管、責有人擔,織牢織密野外火源防控網,減少火災發生的概率。”

  近期四川、雲南等地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彭小國分析,撲救工作主要存在四方面困難:一是氣象複雜。西南林區是典型的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又有幹熱河谷氣候的特點,亂流現象時常發生;二是地形險峻。西南林區位於橫斷山區,山高坡陡、谷深林密,地勢高差很大;三是難以立體展開。受高山峽谷地形和輸水壓力影響,以水滅火的裝備通常很難發揮作用。高原空氣稀薄,直升機動力和升力下降,又很難把水準確灑到火線上;四是容易復燃。西南地區火場由於地形複雜和腐殖層較厚,林下可燃物較多,清理看守任務非常繁重。

  彭小國表示,下一步將從五方面加以應對:一是加強監測,預警先行。強化衛星監測、雷電監測、遠程視頻監測、飛機巡護等運用;二是備足力量,適量前置。總體上按照省內撲救為主、省外增援為輔和“一線精、二線強、三線快”的原則籌措力量;三是完善指揮機制,規範指揮;四是強化保障,一體聯動;五是科學施救,確保安全。

  面對嚴峻的森林防滅火形勢,全域機動增援正成為常態。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閆鵬介紹,目前,森林消防隊伍按照立足本地、輻射周邊、支援全國的機動撲救模式,初步具備了在編成內抽組1萬人實施機動增援的能力。

  閆鵬説,下一步將持續加大機械化裝備、信息通信裝備、化學滅火裝備建設的比重,特別是針對高山林區的山高坡陡、懸崖峭壁,優先發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進一步提高火災撲救效率和重點區域的風險防範化解能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