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消費扶貧促增收

2020-04-28 10:01:0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一大早,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駐和田地區策勒縣策勒鎮烏喀迪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何紅星就和同事們一起,幫著村民整理冷庫裏的山藥,準備發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供電公司……

  村裏的貧困戶麥提圖爾迪·阿卜力孜去年一口氣種了13畝山藥;可沒想到周邊山藥種植面積擴大,山藥價格下降,還賣不出去,只好存在冷庫裏。正當麥提圖爾迪為此發愁時,何紅星找到了他,主動幫他牽線搭橋。

  “我們向公司彙報後,公司決定疆內所有所屬公司直接從村裏採購山藥。”何紅星説,去年村裏的山藥有1/3被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所屬公司買下。今年,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加大扶貧力度,計劃在該公司派駐策勒縣的12個村購買2000萬元的農副産品。

  為破解扶貧産品“酒香也怕巷子深”難題,近年來,新疆各地深挖消費扶貧潛力,調整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多渠道打通“最後一公里”,一批天山南北的特色産品借機走向市場。

  新疆扶貧開發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今年一季度,新疆發動社會各界購買貧困地區農産品3.26億元,幫助貧困地區銷售農産品4.79億元;通過開展援疆消費扶貧購買貧困地區農産品金額合計2941萬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金額逾1.76億元。

  扶貧産品認定是連接“扶貧産品”與“消費市場”的橋梁和紐帶,經認定的扶貧産品銷售數據可列入援疆扶貧、定點扶貧、區內協作扶貧、社會扶貧統計範圍,並向相關地區和單位推介。目前,新疆已完成兩批扶貧産品認定工作,涉及12個地(州、市)46個縣(市、區),認定帶貧益貧企業199家、扶貧産品735種,産品價值總量74億元;後期還將持續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推動建立扶貧産品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的長效機制,同時全區22個深度貧困縣將各新增地理標誌商標1件以上。

  在扶貧産品認定和銷售之外,各地也在尋找農産品走出深山的路子,眼下的新疆各地,“直播帶貨”成了潮流。

  “要想腦子好,墨玉核桃棗”……4月12日,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縣長馬合木提·吾買爾江置身於100余畝嫩芽新抽的紅棗樹林中,為墨玉特産乾果代言,向全國網友熱情推介。來自沙漠腹地的乾果再次受到採購商和網友們的關注。2個小時的直播時間,包括12萬名大宗商品採購商在內共40萬人在線,成交2.6萬單,成交金額達86萬餘元。

  “利用互聯網平臺可以提升本地農産品知名度,拓寬銷售渠道。”墨玉縣商務和工業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舒暢説,今年墨玉縣會繼續採取網絡直播方式進行畜禽産品推介,同時著力培養一批本土直播帶貨達人,助力脫貧攻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