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鸛棲息地從房山擴大到全北京市

2020-05-28 09:55:11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黑鸛棲息地從房山擴大到全北京市

供圖/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最新的候鳥監測顯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黑鸛除在“中國黑鸛之鄉”房山現身外,海淀、大興、順義、平谷、密雲等區也見到了它們的身影,這表明黑鸛棲息和取食範圍已基本擴展到了全市。

  黑鸛在全球分佈僅3000余只,其中在我國有1000隻左右。目前北京市的黑鸛種群數量穩中有升,達100多只。為加大黑鸛保護力度,市園林綠化局曾對房山區十渡流域進行生態恢復建設,強化生態保護措施,通過持續的軟硬體升級,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于2014年授予房山區“中國黑鸛之鄉”稱號。

  2015年,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結合黑鸛的習性和特徵,專門建立了以繁殖小區、覓食小區和停歇地小區為主體的“黑鸛保護小區”。每年冬季在河面結冰黑鸛無法取食時,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還會組織對黑鸛進行適當投喂。

  與此同時,黑鸛已經不再只安守于房山。目前平谷區西峪水庫已經有2隻黑鸛正準備繁育;順義漢石橋濕地保護區也首次觀測到了黑鸛;密云云蒙大橋、太師屯、大城子均出現了黑鸛的倩影;大興麋鹿苑、海淀翠湖濕地今年也首次迎來了這些風度翩翩的“貴賓”。這表明黑鸛的生活範圍已經基本擴展到了全市。(記者 王海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