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投資 精準發力

2020-06-04 10:21: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我國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擴大有效投資,讓投資持續發揮效益。

  實施老舊小區改造,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各地一系列擴大有效投資的積極舉措,惠民生補短板,調結構增後勁,正不斷激發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編  者  

  

  福建漳州——

  産業升級 老樹發新芽

  記者  劉曉宇

  “開工!”隨著號子喊響,吊機、挖掘機的轟鳴聲驟起,一輛輛工程土方車穿梭在工地上,1000多名工人奔向各自的崗位……

  這一派熱鬧的場景,發生在福建省漳州市三寶集團冷軋硅鋼及金屬製品深加工項目工地。在2020年首季度項目集中開竣工現場,三寶集團的又一個高附加值鋼鐵項目落地動工,再次吹響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號角。看著眼前充滿活力的現代化三寶集團,集團生産部經理吳長錫信心十足。

  近些年,由於國內鋼材市場整體供大於求、價格競爭日趨激烈,三寶集團遭遇“寒冬”。在低需求和高産能的雙重壓力之下,集團年繳稅額從2.8億元下滑到5000多萬元。

  老路走不通了,就要走新路。“我們果斷調整了産品結構。”吳長錫説。近年來,在漳州市的支持下,三寶集團年均研發經費投入超過2億元,先後成立院士工作站和精品鋼技術研發中心,培養並組建了擁有56名技術人員的科研團隊。

  基於建築市場對原材料的需求,三寶集團把重心放到研發耐腐蝕鋼筋和鋼板上。吳長錫帶著技術員,在耐腐蝕鋼生産車間裏埋頭苦幹。很快,高端精品鋼成為集團高技術的“拳頭産品”——耐腐蝕、性價比高,能夠為沿海地區建築物及沿海島礁、深海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有技術,卻缺資金。漳州市牽線搭橋,成功為三寶集團找到了一家國內合作夥伴,幾輪洽談後,最終達成了合作意向。22.6億元的計劃總投資額,12.5萬平方米的廠房建設,120萬噸的高牌號高磁感無取向硅鋼等金屬深加工産品産量,讓三寶集團再次駛上轉型升級的快車道。

  “老樹也能發新芽”,在漳州市特殊鋼鐵産業專場推介會上,由三寶集團推薦引進的兩個産業鏈下游企業項目也成功在漳州落地,總投資25億元,讓三寶集團也擁有了自己的“産業家庭”。同時,今年前4月,漳州市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75.37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600.6億元。

  

  河南鄭州——

  小區改造 新村變“新村”

  記者  畢京津

  能這麼快趕上老舊小區改造,老乾可是萬萬沒想到。前房主出手時那個急切勁兒,讓人怎麼看這小區也不像能有“第二春”。

  老乾名叫乾萬平,今年62歲,是個地地道道的河南農民。前幾年,老乾和老伴兒決定到鄭州安家。

  能看戲,是他買房子的“第一標準”。“工人新村挨著紫荊山公園和人民公園,唱戲的老人多,沒事溜達著就能去!”老乾看中的是這兒的位置,挨著公園、醫院、地鐵站,生活方便。

  但2018年6月看房的時候,老乾還是有不少意見:通往小區的路上,地面大坑小坑,大多蓄積著污水;好不容易到了房子所在的樓,臨街的一樓穿墻打洞開起了飯店,煙囪直伸到樓頂,冒出黑煙,順著墻壁流下油污,染黑了裸露的磚頭。老乾有些動搖。但房東急於出手,多次討價還價後,老乾買了下來。

  2018年12月,老乾老兩口正式住進了鄭州市金水區工人新村社區50號樓。老兩口愛乾淨,收拾完自家屋子,還會打掃一下樓道,“乾淨點,心裏舒坦!”

  沒想到更舒坦的日子還在後頭。2019年7月,鄭州市開始改造老舊小區。金水區決定把工人新村作為改造樣本,先期啟動。拆除違章建築,整治穿墻打洞、違規經營,重新平整、鋪設路面,增加綠化帶,建立居民休息區、書房等休閒娛樂設施,還聘請了物業公司加強管理……政府在0.25平方公里、近2000戶居民的工人新村投入6000多萬元改造資金。半年多以後,新村變成真“新村”!

  如今,走在工人新村乾淨整潔的道路上,楊柳垂綠、樓棟整潔。老乾覺得自己真是買對了地兒!

  工人新村的“舊貌換新顏”只是鄭州市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據了解,2019年—2021年,鄭州市計劃在市內五區改造老舊小區1833個,涉及7000余棟樓,建築面積近2500萬平方米,將惠及30萬戶居民,截至目前,已完工152個小區。

  

  重慶高新區——

  資源集聚 發展添動能

  記者  劉新吾

  在重慶高新區的一塊平整土地上,一群設計師手拿圖紙,正在討論項目設計方案。他們所在的地方,正是總投資約200億元的重慶光大人工智能産業基地項目現場。

  “産業基地將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領域,是今年重慶首輪集中開工的新基建項目之一。”光大控股董事總經理、特斯聯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艾渝對項目的投資前景信心滿滿。

  不過當初,艾渝還是犯過一陣子難。今年4月,項目正式在重慶落地,但項目建設涉及的城市級信息系統國産化規劃設計工作,需要龐大的數據信息處理能力,受疫情影響,相關配套企業和技術人員無法到位,研發進度不得不放緩。

  正當艾渝的團隊頭疼時,重慶高新區管委會了解到相關情況,主動找上門來並提供了解決方案——由高新區管委會牽線搭橋,邀請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與艾渝團隊合作。

  在中國電子集團的馳援下,一個月後,研發進度就達到了預期。“政府從項目落地到發展提供了全方位服務,讓投資者吃下了定心丸。”艾渝説。

  “這次合作給雙方帶來了更多發展機會。”中國電子系統技術有限公司助理總裁、西南區總經理常炳濤説,他們接到任務後,立即派出骨幹技術人員,並將自身産品進行適應性改造,來推動項目進程。

  “為招商引資企業尋求本地化配套服務,一直是高新區産業鏈招商的重要抓手。”重慶高新區招商公司副總經理王奉波説,通過這次牽線,高新區也進一步完善了産業鏈。

  如今,重慶光大人工智能産業基地項目發展迅速,已開始對外進行二次招商。一條覆蓋硬體製造、軟體研發、平臺開發等各個環節的大數據智慧化産業鏈正逐步成形。

  隨著戰略性新興産業在重慶高新區加速集聚,下一步,當地將在5G、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大投入,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