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帶來水碧天藍

2020-06-12 09:41: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生態環境部日前發佈的《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過去一年,我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各地各部門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建設天藍、地綠、水凈的美麗中國而不懈努力。

  “一級的有黑鸛、東方白鸛,二級的有大天鵝、小天鵝等。”剛剛過去的候鳥遷徙季,攝影愛好者任志來在河北省懷來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拍到了不少國家重點保護鳥類的照片。

  “現在環境好了,鳥兒也多了。只要願意下些功夫,肯定能拍到好片子。”任志來説,他們團隊拍攝的一個視頻,剛剛獲得了省裏攝影比賽的二等獎。

  很多地方的生態環境,正和官廳水庫一樣持續向好。生態環境部日前發佈的《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過去一年,我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全國環境空氣品質改善成果進一步鞏固,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藍天越來越多,水質越來越清,生態越來越美。”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説。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衛藍天、碧水、凈土

  密密麻麻的圍網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萬頃碧波,滆湖換了模樣。滆湖是太湖的重要生態屏障,也是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的備用水源地。歷史上因為圍網養殖等,滆湖水質一度淪為劣Ⅴ類。

  為了保護滆湖水環境,武進區實施水源地環境整治,全湖856戶漁民的圍網全部拆除,水源保護區內工業企業全部搬遷。目前,滆湖水質已經穩定為Ⅲ類水。

  “常州堅持環境品質與重點任務兩手抓,去年完成3650項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任務,有力推動了環境保護工作。”常州市生態環境局辦公室主任胡晉説。今年5月,因環境治理工程項目推進加快,重點區域大氣、重點流域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常州市被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

  去年以來,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七大標誌性戰役在全國各地鋪開,藍天保衛戰、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取得重要進展。

  為了天更藍,86%的煤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約7.8億噸粗鋼産能開展超低排放改造,加強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大力推進“公轉鐵”;

  為了水更清,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86.7%,長江入河、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全面完成,長江經濟帶95%的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2.5萬個建制村完成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為了地更凈,受污染的農用地、建設用地實行分類管控,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完成,30個省份初步建立污染地塊部門聯動監管機制,全國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減少40.4%;

  ……

  公報顯示,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2%;全國地表水Ⅰ至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74.9%,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生態環境保護9項約束性指標,有7項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標任務。

  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擴大生態空間、環境容量

  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全盟六成以上區域已被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不僅如此,為防止草原超載過牧,錫林郭勒盟實施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將2.7億畝可利用草原劃出0.5億畝禁牧區,其餘2.2億畝全部嚴格按草畜平衡進行管理。

  綠色是生命的象徵、大自然的底色,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成色,要補齊生態環境這塊短板。

  “補齊這塊短板,既要做好‘減法’,也要做好‘加法’。”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舜澤表示,既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做好污染減排的減法,也要做好生態容量、生態空間擴容的加法。

  我國著力擴大環境容量,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動人的綠色在中國大地上持續延展。在北京,國土綠化全面提速,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完成過半;在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工程建設,實現“一盤棋”管理;在山西,省、市、縣、鄉四級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實現全覆蓋,黨政“一把手”挂帥……

  2019年起,生態環境部組織對秦嶺區域河南、陜西、甘肅三省25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保護成效評估。評估組專家累計跋涉4.3萬公里,查閱近萬件檔案資料,使用了無人機低空遙感、移動終端等先進技術。結果表明,區域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成效總體良好。

  公報顯示,京津冀、長江經濟帶11省(市)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等15個省份的生態保護紅線初步劃定,山西等16個省份基本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各級、各類保護地逾1.18萬個,保護面積佔全國陸域國土面積的18%、管轄海域面積的4.1%。

  攻堅克難、深化改革,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廣西南寧市武鳴區,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內,一架無人機騰空而起,對多家企業污染物排放情況進行巡航檢查。“重點查看廢氣、廢水排放口,沒有發現冒黑煙、偷排污水的現象。”南寧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二大隊隊長陳春奇説,南寧首批將490家企業納入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免於或減少現場執法檢查,而是利用無人機、在線監測設備等進行監管。“對企業開展檢查時儘量少打擾,以免影響生産。”陳春奇説。

  今年3月份,生態環境部出臺相關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和實施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和監督執法正面清單,通過實行分類監管,科學合理配置執法資源,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違法企業利劍高懸。

  截至5月份,全國32個省級生態環境部門,都制定印發了正面清單工作實施方案,並確定首批6.5萬家企業納入正面清單。

  “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做到方向不能變、力度不能減、標準不能降。”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表示,在保持生態環境保護戰略定力的同時,還要統籌考慮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把握好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節奏和力度,注重對地方工作的指導和幫扶。

  從6月開始,生態環境部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長三角地區、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區域為重點,對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壓力大、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目標任務進展滯後的城市,開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監督幫扶工作。

  “生態環保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還有兩項沒有完成,今年要繼續努力。雖然有一定難度,但我們有信心完成好。”黃潤秋説。

  目前,我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但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我們在‘十四五’要繼續努力,繼續奮鬥,繼續攻堅克難。”黃潤秋表示,“十四五”要繼續兩手抓,一手抓污染物減排,打好升級版的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手抓大力推動生態保護與修復,努力擴大生態空間和生態容量,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綠色生態産品。

  “還有一項工作要下大力氣做,就是要實現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黃潤秋表示,要建設完善領導責任體系、企業責任體系、全民行動體系等七大體系,涵蓋從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到損害賠償,“到‘十四五’末,全鏈條生態環境管理制度體系健全以後,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準將會有大幅度提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