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花開滿山艷——德保縣燕峒鄉發展“石頭經濟”側記

2020-06-16 11:47: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旺屯村鐵皮石斛種植   攝影:顏明揮

  國際在線生態頻道消息:初夏,在德保縣燕峒鄉旺屯村連片種植的鐵皮石斛基地,滿山滿坡的石斛花競相綻放,嫩黃的、金黃的,一叢叢、一簇簇,朵朵花兒迎著驕陽,爭奇鬥艷,為光禿禿的石山及荒地披上了“金裝”。

  與鐵皮石斛一樣,石斛花也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可烘乾成花幹,泡茶飲用,新鮮的花朵可做成菜肴。石斛花盛開後,也進入了採摘期。立夏后,每天有來自周邊村屯的數十名農民進入基地,有的忙於採摘新鮮的石斛花,有的在車間內對鐵皮石斛種苗進行分揀、清洗、浸泡和移植。

  “花兒盛開,石斛也將迎來豐收!旺屯村基地預計能採摘石斛鮮花1000多斤,烘烤出幹花約100多斤,按目前市場價計算,僅鐵皮石斛花這塊,就能為村集體經濟增收5萬元以上。”該基地負責人盧衛軍介紹,繁忙季,基地每天雇傭40余名本地剩餘勞動力,目前已完成約70萬株種苗馴化和40萬餘株種苗種植。基地可帶動旺屯村100戶貧困戶依靠石斛産業脫貧致富,僅務工一項可使貧困戶年均增收7000元以上,石斛花、石斛年總産值約225萬元,預計可為村集體經濟創收15萬元。同時,基地還掛牌成立就業扶貧車間,通過技術培訓指導、統一收購行銷等方式,帶動周邊16戶農戶種植鐵皮石斛。

  近年來,燕峒鄉聚焦農村土地資源匱乏、農民就業渠道少、貧困戶增收路子單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空殼等問題,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探索農業産業發展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結合當地山多地少實際,該鄉依山選定項目,引進廣西山記農業有限公司,與當地村民合作社一道,在旺屯村、興旺村、多龍村等石山上連片種植鐵皮石斛,做起“石頭經濟”。

  燕峒鄉鐵皮石斛種植扶貧示範基地分為興旺核心區、旺屯拓展區和多龍拓展區三個部分,佔地總面積1000畝,總投資約5000萬元。

  興旺村種植核心區毗鄰河邊、背靠山林、氣候適宜、陽光充裕。在廣西山記農業有限公司帶動下,2016年秋,該核心區率先連片種植鐵皮石斛250余畝,並在一年內,將基地建成了集鐵皮石斛種苗馴化、倣野生種植、鐵皮楓鬥加工、生産技術培訓、行銷網絡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化扶貧示範項目。

  “鐵皮石斛的種植,讓村裏的土地、山林、石頭都被充分利用起來,原本貧瘠的山石樹木也變成了‘金土地’‘聚寶盆’!”興旺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榮山説,自2018年鐵皮石斛産生效益以來,該村集體每年固定獲得2萬元的分紅收入。

  産生效益後,該基地無償分享種植技術,鼓勵村民、貧困戶結合實際在自己土地上分散種植,並按約定回收鐵皮石斛,增加農民收入,同時著手推進旺屯、多龍拓展區種植。

  旺屯村是個深度貧困村,是七分石頭三分土的典型寫照。2018年,該村也攜手廣西山記公司,利用粵桂幫扶資金,由公司、村民合作社共同出資222萬元,在村裏石林地塊上鑽孔種植,打造了300畝鐵皮石斛拓展區,將進駐企業的資金、技術、設備等優勢,與村裏的石山地塊、富餘勞動力等優勢無縫對接起來。該基地按一、二期推進鐵皮石斛種植,目前有鐵皮石斛45萬叢。

  “以前種什麼、養什麼都不成氣候,資金、技術不足也很令人頭疼,如今種植鐵皮石斛,不僅石山、樹木發揮了作用,政府和企業還幫解決了資金、技術難題,總算是找到産業發展好門路了!”旺屯村黨支部書記農華山感慨頗深。他談到,村裏的石斛基地由村民合作社與企業共同出資,風險共擔、按股分紅,村民合作社負責提供種植場地及管護人員,公司負責提供設備和專業技術,如今帶領群眾發展産業幹勁十足。

  入夏后,在多龍村鐵皮石斛種植基地,一番施肥噴水過後,條條根須沿著石頭使勁向上攀爬。

  多龍村地處古龍山水源林保護區,諸多産業發展受限。這兩年,在興旺、旺屯村示範帶動下,該村經考察發現,倣野生鐵皮石斛的種植適合本村,是個既能實現增收,又能保護自然環境的好門道。2019年底,該村也加入了與公司合作發展鐵皮石斛産業行列,利用撂荒坡地搭架子,鑽木種植鐵皮石斛。依靠石斛産業,預計2021年底,該村將有8萬元集體經濟收入進賬。

  “依託龍頭企業帶動,充分激活石山地區各資源要素,發展適宜大石山區的石斛特色産業,把企業資金、技術優勢和村級集體經濟扶持資金、農村土地、村民就業、貧困戶增收捆綁起來,擰緊利益鏈條。”燕峒鄉黨委書記潘高望表示,該鄉按照全縣“黨群致富共同體”創建模式,採取“黨組織+合作社+經濟主體+基地+群眾”“黨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扶貧車間+農戶”等經營模式,大力發展大石山區倣野生鐵皮石斛種植,逐步探索出石漠化治理與産業發展相結合的“造血”式産業發展新路徑,闖出了一條“石山變金山”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三個種植區每年吸納11個村的60余名剩餘勞動力到基地固定務工,其中貧困勞動力20余名,真正實現了石山地區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增收、農戶脫貧、企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多贏目標。(通訊員 李淑萍  陳夏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