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局提出 煤炭消費比重今年降至57.5%

2020-06-28 09:08: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2020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不超過50億噸標準煤,煤炭消費比重下降到57.5%左右。此外,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達到9億千瓦左右,新增電能替代電量1500億千瓦時左右,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7%左右。

  電能替代是在終端能源消費環節,使用電能替代散燒煤、燃油的能源消費方式,如電採暖、電動汽車、靠港船舶使用岸電等。今年1500億千瓦時左右的新增電能替代電量,約相當於2019年貴州省的全社會用電量。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終端用電佔比)是衡量電氣化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之一。據測算,電力在終端領域創造經濟價值的效率為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3倍。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終端用電佔比達到25.5%,高於世界平均水準。工業領域智慧製造不斷升級和對傳統産業的改造,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産業將成為未來用電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根據《2020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今年新增清潔取暖面積15億平方米左右,光伏扶貧等能源扶貧工程持續推進,完成“三區三州”和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與此同時,能源系統效率和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利用率進一步提高。西部地區具備條件的煤電機組年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記者丁怡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